新華網 正文
“五一”出去玩?請三思而後行
2020-04-28 09:47:5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五一”小長假漸行漸近,許多人已是“身未動,心已遠”。那麼,在這個特殊的“五一”假期,我們究竟能不能出去玩,有什麼注意事項?

  先來看看國內情況。4月2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就五一假期是否可以小范圍出行旅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表示,對于大部分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出行旅遊較安全。但因目前還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或本土病例,所以還是要保持警惕。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高危人群,不建議出行旅遊。

  再看國際方面,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6日7時31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近29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20萬例。美國確診病例數超93萬例;日本或將延長緊急狀態;土耳其6月份可能恢復正常生活。

  總結起來就是,國內逐步恢復正常但還需保持警惕,國際疫情不容樂觀。今年“五一”趕上十幾年來難得的5天假期,許多人在憋了3個多月之後,非常想讓緊繃的神經放松一下,給“心靈”放個假,這是可以理解的。在遵守各地和景區相關規定,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的前提下,“五一”假期出遊是可行的。但就像專家建議的那樣,應該僅限于國內就近出行,以所在地省內出行為主,境外出行還是不建議的,特別是歐美等一些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和地區。

  五一出行,湖北的做法值得借鑒。4月24日,湖北發布《湖北省“五一”假日出遊提示》,省內所有景區將實行分時段預約制度,倡導“無預約不出遊”的理念。為保證“五一”假期的出遊安全,建議做到以下幾點:首先是規避風險,各地要優化管理和服務措施保障遊客安全,各個旅遊景點在進入之前要查驗個人健康碼,只有綠碼人員方可進入,每人都要進行體溫檢測,體溫無異常的人員才能進入景區,到景區的人員實行總量控制;其次是最好預約出行,不止湖北,國內其他地區也應該實行預約的辦法,實施錯峰出遊,做到遊客和景區心裏都有“數”;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出行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用品攜帶以及使用,避免聚集扎堆,注意在密閉室內和不通風的場所佩戴口罩,同時每個人還應主動配合各地的相關規定和防疫措施,做負責、文明的遊客。

  旅遊是一種有社會外溢作用的活動,遊客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時,更應承擔起文明旅遊、助力疫情防控、保護自身與他人安全和健康的社會責任。預祝您一路平安!(評論員 常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1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