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鄉“全家福”定格脫貧幸福
2020-04-28 09:4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8日電 題:藏鄉“全家福”定格脫貧幸福

  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藍天下,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村戈鄉芒康村白瑪達吉一家人穿上嶄新藏裝,站在修葺一新的自家房子面前。“咔嚓”,一張全家福照片將他們臉上洋溢著的幸福笑容定格。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藏鄉“全家福”定格脫貧幸福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村戈鄉芒康村,村民降央斯郎一家在拍攝全家福(3月22日攝)。  新華社發

  攝影師名叫陶軍,是四川廣播電視大學派駐理塘縣的扶貧幹部,這兩個月,他一直都在芒康村走家串戶地為全村人拍攝全家福。駐村幫扶兩年,他看到村裏日新月異的變化,本來就熱愛攝影的他便生出了給村民們拍脫貧後“幸福全家福”的念頭。

  芒康村地處高寒牧區、海拔4200多米,經過這些年扶貧幹部和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2019年底村子實現脫貧摘帽。漫步在如今的芒康村中,道路寬闊、院壩平整、路邊有幹凈的公共廁所、村子還通上了清潔飲用水,大家再不用為飲水犯愁,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順利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穩定增長。

  在鏡頭面前,曾經的貧困戶降央卓瑪和老公孩子站在自家小賣部面前,笑得尤為燦爛。早年她因為患病就醫而債臺高築,被確立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駐村工作隊進駐芒康村後,她家得到了教育扶貧、醫療救助、低保兜底等惠民資金的幫扶,一家三口的生活逐漸改善。

  因其房屋緊鄰227國道,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幫助下,她利用自家住房開起了一個簡易小賣部,向過路遊客和本村牧民售賣商品。降央卓瑪告訴記者,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賣七八百元,平常也能賣上個一兩百元。通過四川廣播電視大學的結對幫扶,她家除了房屋重新裝修,還獲贈了洗衣機、取暖桌、藏式家具和冬衣冬被。

  “陶老師把我拍帥一點,全家拍精神一點。”村民降央斯郎戴著墨鏡風趣地開著玩笑。2018年,貧困戶降央斯郎一家四口在易地搬遷分散安置項目幫助下,從牧區搬進了新家。

  高原和煦的陽光照耀著芒康村,一棟棟藏式特色房屋在藍天襯映下顯得格外漂亮,成為227國道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陶軍邊拍邊説,雖然村子脫貧了,但是大家會繼續努力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他還會一直拍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1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