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秦皇島:農業“龍頭”帶出脫貧致富“加速度”
2020-04-28 09:4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8日電(記者曹國廠)馬鈴薯收獲季即將到來,眼下正是種植大戶魏錫龍忙碌的時候。每天早晨6點多,他就帶著愛人、兒子一起澆水、上肥、撤棚……一直忙活到天色擦黑。

  “再過20多天,這茬馬鈴薯就該收了。累是累了點,但幹得有勁兒。”57歲的魏錫龍是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西新莊村村民,他盤算著,“這120畝馬鈴薯,預計總産量120多萬斤。按現在的行情,扣除成本能掙80萬元。收完馬鈴薯,接著種角瓜和大頭菜,還有錢賺。”

  這幾年,靠著這120畝地,魏錫龍買了大貨車、小轎車,還添置了掀耕機、起壟機。然而在此之前,魏錫龍家並沒有這樣的好光景。“前些年,家裏一直也種地,地少技術差,産量、品質上不去,忙活一年也掙不下錢,有時連買種子、化肥的錢都沒有。”他説。

  三年前,魏錫龍加入當地一家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成立的昌黎縣嘉誠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日子開始變了樣。“從種子、化肥到種植技術、銷售渠道,全都有人管。”他説,“技術上去了,産量比之前自己種時大幅提高,賣菜也不用愁,通過合作社可以賣到全國各地。”

  魏錫龍今年種了大棚馬鈴薯80畝,地膜馬鈴薯40畝。他説,村裏20多個種植大戶加入了合作社,帶動更多村民靠種菜告別了窮日子。

  嘉誠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經理李向麗介紹説,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種植面積比較大的果蔬品種包括馬鈴薯、旱黃瓜、西紅柿、甘藍、大白菜以及油桃、草莓等,目前吸收的全縣近百個村莊的853個農戶全部實現了脫貧致富。

  秦皇島市農業農村局農業産業化工作負責人安新芳介紹,近年來,秦皇島以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增強輻射帶動能力為重點,引導龍頭企業牽手産業鏈內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結成優勢互補的利益共同體,帶動更多農戶跑出脫貧致富 “加速度”。

  統計數據顯示,秦皇島市目前擁有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64家,其中國家級7家,省級52家。2019年,全市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32億元,帶動本市及周邊149萬農戶增收71.2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1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