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三天全國迎升溫浪潮 北方6省會級城市衝擊今年首個30℃
2020-04-28 08:48:36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月底前,全國大部雨水稀少,僅西南地區、吉林一帶有降水,多地將迎來升溫浪潮,初夏感撲面而來。預計,4月底到5月初,華北、黃淮等地在暖陽的“加熱”下,最高氣溫躥升明顯,6個省會級城市都將迎來今年首個30℃,河北、河南等地或將出現35℃高溫天氣。

26日,貴州劍河雲霧漫山。(圖/劉建粵)

  隨著龐大的暖氣團佔據主導,未來幾天,全國大部最高氣溫一路“高歌猛進”,最高氣溫25℃以上和30℃以上的區域都將迅速擴張。28日起,北方升溫開始“發力”,華北、黃淮一帶升溫表現會非常搶眼,最高氣溫將迅速升至25℃以上,部分地區甚至能超30℃。

  4月29日至5月2日,華北、黃淮等地暖熱再升級,最高氣溫超30℃的區域迅速擴張,多地最高氣溫將連創今年以來新高。省會級城市中,石家莊、天津、濟南、鄭州、太原、呼和浩特都將衝擊今年首個30℃。預計,上述地區的氣溫大多在5月1日前後達到高點,河北、山西、河南、山東等地的部分地區將迎來高溫天氣。

  在這輪升溫過程中,華北平原實力不凡,常年這一帶35℃或以上高溫平均出現日期大概是在5月下旬到6月中旬,因此本輪回暖挑戰35℃高溫的情況是比較少見的,像是石家莊、北京、天津可能還將挑戰當地最早35℃高溫紀錄。

  白天回暖迅速,導致上述地區晝夜溫差仍然較大,像是太原,最高氣溫一路飆升至30℃以上,但是最低氣溫大多不足10℃,未來一周晝夜溫差基本維持在20℃以上。

  全國升溫“大潮”如火如荼,降水則淪為配角。28日至29日,全國大部地區降水不多,主要集中在西藏、雲南、吉林等地。30日起,江南等地雨水發展增多。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西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東部、四川西部、雲南中西部及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明天,西藏東北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西南地區大部、吉林大部、廣西北部、廣東西南部沿海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南部局地有大雨。

  30日,青海東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區大部、華南中西部以及黑龍江西北部、新疆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貴州西部、湖南東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50~77毫米)。

  自4月21日以來,雲南出現持續陰雨天氣,各地降雨日數普遍有4~6日,大部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8成以上,部分地區偏多1~2倍。頻繁的降雨,有效緩解了當地氣象幹旱,但同時,山區需警惕持續降水可能引發的地質災害。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北方白天晴暖幹燥,公眾外出需做好防曬工作,建議多補充水分,易過敏人群還要注意加強防護。此外,雖然北方白天升溫迅猛,但夜間輻射降溫快,晝夜溫差大,公眾需根據氣溫變化及時增減衣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1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