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拿什麼叫停虐待遺棄寵物
2020-04-28 07:56:4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期間被遺棄寵物增多多地出臺寵物管理規范 拿什麼叫停虐待遺棄寵物

  武漢市民李青清楚地記得,自疫情爆發後,她多次見到和聽説寵物被遺棄的事情。

  疫情期間,李青第一次知道遺棄寵物的事情,是在微信朋友圈。2月11日,武漢一家寵物醫院的負責人發了條朋友圈:“誰把狗放在醫院門口了?我們沒有開門,是客人發過來的照片,現在封路,我們的人也過不去,麻煩誰放這兒的請拿回去,不然狗會餓死的。”

  “從照片裏可以看到,這條被遺棄的寵物狗還穿著衣服,用來裝寵物的箱子也比較新,應該是被主人遺棄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是因為擔心寵物會傳染新冠病毒嗎?可是這個已經辟謠了啊!”李青有些不解地説。

  即使有權威專家的辟謠,一些寵物也沒能躲過流言的傷害,疫情期間,寵物被遺棄虐待的現象在多地出現。針對這一問題,我國多地出臺了疫情期間的寵物管理規范,明確禁止虐待、遺棄寵物。

  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孫煜華近日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對于虐待寵物的行為,目前更多地只是從道德的層面譴責,法律上並無明確的禁止性規定。考慮到我國各地發展不平衡的現狀,建議由地方先行立法,待條件成熟後在全國層面制定動物福利法,對動物進行分類保護。

  寵物被流言誤傷多地現遺棄行為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災難,也使一些寵物遭受“滅頂之災”。

  疫情爆發初期,寵物會染上新冠病毒、寵物會傳播新冠病毒等類似説法在網上迅速蔓延,但這些説法很快就被權威組織和專家糾正。

  1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證實,沒有證據顯示家養的貓狗會感染新冠病毒。2月3日,在湖北省召開的第十三場疫情防控例行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組成員蔣榮猛指出,還沒有發現寵物感染冠狀病毒再傳染給人的,也未發現人感染冠狀病毒後傳染給貓狗的。

  即使如此,仍然有大量的寵物被遺棄、虐待甚至殺害。

  在武漢、南京等城市,很多貓狗都被主人遺棄而流浪街頭;在上海、天津等地,有人把飼養多年的貓狗從高樓扔下摔死……疫情期間,我國一些地方出現了遺棄、虐待寵物的現象。

  與此同時,一些部門和工作人員也加入到遺棄虐待寵物的隊伍中。

  在江蘇、陜西等地,社區工作人員在房主隔離觀察期間,擅自到府“處理”寵物。

  西安大白楊東社區1月30日下發通知稱,面對嚴峻的疫情,從即日起,本小區禁止飼養寵物。凡飼養狗、貓等寵物的業主,應顧全大局,立即對家中寵物自行處置。如有頂風違犯,一經發現,由未央區公安分局打狗隊強制捕殺,並處罰業主。通知發出後,引發小區居民和部分社會公眾不滿,社區隨後撤除了該通知。

  “所有動物都應得到人道對待,更何況與人朝夕相處的伴侶動物?遺棄虐待寵物的行為,不僅是對生命的漠視,更有可能因此而導致其他公共衛生問題的出現,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孫煜華説。

  多地出臺文件禁止遺棄虐待寵物

  針對遺棄虐待動物的行為,多地出臺規范進行禁止。

  山西省呂梁市公安局和城市管理局發布的《關于切實規范文明養犬行為的通告》規定,不得虐待犬只,不得遺棄犬只。

  湖南省岳陽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部就疫情期間的犬只管理髮布了通告,明確指出“嚴禁虐待、遺棄所養犬只”。

  山東省東營市養犬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市民將不願意繼續飼養的犬只及時送交至犬只收容救助留檢所,犬只收容救助留檢所將按照“關愛動物、善待生命”的原則,全面做好送交犬只的免疫、餵養、醫治等工作。

  對于禁止遺棄虐待寵物,這樣的共識早已具備。

  此前,我國多地出臺的養犬管理規定中,也明確禁止遺棄虐待寵物。例如,《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明確規定,養犬人應當妥善管理和飼養犬只,不得因養犬幹擾他人正常生産生活、影響公共秩序與安全或者破壞市容環境衛生,不得虐待或者遺棄犬只。

  2018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從人和動物和諧相處的角度,從社會公德的角度,每個動物飼養者都有愛護自己飼養動物的義務,有這方面的責任,任何遺棄、虐待動物的行為都應當為社會所不齒,都應當被視為是喪失公德的行為,這一點已經形成共識。

  應立法禁止虐待寵物並明確責任

  盡管社會上對于“遺棄虐待動物屬于喪失公德行為”已經形成共識,但由于沒有專門的法律規定,遺棄虐待動物的現象在近些年仍時有發生。

  浙江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錢葉芳認為,出于社會安全穩定、教書育人、完善動物立法等方面的需要,有必要制定寵物保護和管理法。

  錢葉芳建議,在法律中明確規定,禁止所有人虐待貓狗,禁止非法貓狗肉交易。對于虐待和遺棄行為,根據情節輕重設置經濟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等責任形式。禁止非法貓狗肉交易,旨在留存國人的惻隱之心,保護動物所有人的財産安全,維護動物防疫法和食品安全法的尊嚴。

  “還要從源頭上控制流浪動物的産生,建立救助體係。源頭控制依賴于嚴禁遺棄、嚴禁私自繁殖和買賣。對于既有流浪動物,政府與民間合作共治,鼓勵公益組織參與,補助民間救助行為,要求村委會、居委會、街道和高校等社區或組織,履行配合救助和管理流浪動物的義務。”錢葉芳説。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認為,不僅要通過立法來禁止虐待寵物,還要上升至動物福利的高度。

  喬新生指出,我國還缺少一部統領性的動物保護法,現行法律中沒有動物分類的具體規定,只是在野生動物保護法以及一些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中,分別對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和有利用價值的野生動物作出規定。

  “我國有必要制定專門的動物保護法,對于動物進行分類管理,並在此基礎上,針對不同種類的動物來制定具體的規則,從而徹底杜絕遺棄、虐待寵物的行為。”喬新生説。

  孫煜華認為,要杜絕虐待寵物的行為,必須補齊立法方面的短板,但考慮到我國各地發展不平衡的現狀,貿然在國家層面推出一部動物福利法,難度會很大。

  “可以由地方先行立法,對虐待寵物應當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等問題進行探索,待條件成熟後,再在全國層面制定動物福利法。”孫煜華説。(應採訪對象要求,李青為化名)

  (記者 蒲曉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拿什麼叫停虐待遺棄寵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1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