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哽咽作別武漢 這些重症專家奔赴下一個“戰場”
2020-04-27 20:10:2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26日 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抗疫工作取得了重大階段性勝利。

  在武漢已經堅守三個多月的著名重症醫學專家童朝暉、邱海波、杜斌立即轉戰黑龍江,分享武漢疫情防控經驗。還有早在2月5日就抵達武漢的焦雅輝也將踏上歸途。

  臨行前,他們接受了總臺專訪,有人幾度哽咽、有人依依不舍、有人期待明年再來武漢看櫻花。

  1

  焦雅輝:武漢是英雄的城市

焦雅輝接受總臺央視記者採訪

  焦雅輝,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自從2月5日淩晨抵達武漢以來,80多天的“疫線”工作中,她見證了武漢從“危城”逐步復蘇的過程。

  3月17日,全國援鄂醫療隊開始陸續撤離湖北。在天津醫療隊隊員踏上返程路時,焦雅輝為他們送行。她拿起機艙廣播話筒,兩度哽咽,“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在即將離開武漢時,焦雅輝面對總臺央視記者的鏡頭,再度哽咽。而這一次,是為了武漢這難得的“春天”,是為了武漢這來之不易的“0”。

  當被問及“武漢給她留下了什麼印象”時,她説:“武漢真的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武漢的人民真的是英雄的人民。”

  2

  杜斌:我不會忘記這100天

  杜斌,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1月中旬接到任務,加入由鐘南山院士擔任組長的國家高級別專家組,他的責任不只是在一線搶救危重病人,還要與全國各地的同行們探索診療方案;向中外媒體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1月18日,杜斌趕赴武漢,加入由鐘南山院士擔任組長的6人高級別專家組。

  1月19日,高級別專家組連夜返回北京,第二天就向公眾示警,確定了新冠肺炎人傳人的現象。

  1月21日,杜斌重返武漢,直奔金銀潭醫院的ICU病房。病房裏,病人的情況讓他感到無能為力。

  到了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援鄂醫療隊撤離武漢,但還有20名繼續留守武漢、指導重症救治的多學科專家,其中就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

  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杜斌又將立即轉戰黑龍江,分享武漢疫情防控經驗。

  面對即將告別的武漢,杜斌表示,不會忘記這短短的100天,最牽挂的就是病人和武漢本地的同行。

  杜斌:當你每天去接觸這些病人的時候,其實醫生和病人的關係有的時候會有一些説不清楚的改變,開始不單純是牽挂病人的病情,而要去想得更多一點,比如説他以後會怎麼辦、他的家人會怎麼樣。武漢本地的醫生其實比我們更辛苦,他們堅持的時間更長。

  3

  邱海波:武漢的付出太大了

  邱海波,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

  從1月19日馳援湖北至今,已在前線奮戰近百天。他科學地提出全國馳援、增加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創建方艙醫院、俯臥位通氣治療等應對策略,為穩定抗疫形勢、扭轉被動局面作出突出貢獻。

  4月初,有組照片在網上“火”了。媒體刊發了邱海波2月20日和3月30日的對比照片,稱“抗疫專家一月白頭”。雖然他一再跟記者解釋“沒那麼誇張”,只是曝光度的問題,但明顯消瘦的臉頰也足以説明以前抗疫的辛苦。

  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的時刻,邱海波又將轉戰黑龍江。

  被問及“想對武漢説些什麼”時,他説:“武漢、武漢的醫務人員付出太大了。我覺得武漢人做了巨大的犧牲,但他們的這種付出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對于疫情的控制,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應該給他們更多的掌聲和鼓勵,他們讓我覺得驕傲。”接受採訪時,邱海波還想起了這些日子裏,妻子對自己的支援和不容易,“她的壓力蠻大的,一個人在家,加上腰不好”,但是妻子更明白東北需要邱海波,也明白邱海波的性格,對他的工作給予了更大的支援。

  4

  童朝暉:明年我要來看櫻花

  17年前,童朝暉在北京臨危受命,擔任SARS病房主任,收治近百例非典患者,無一例死亡。17年後,他再次戰鬥來到疫情一線,他説自己是一名老兵,一定會圓滿完成任務。

  童朝暉是湖北黃岡人,父母就住在離武漢兩個小時路程的黃岡蘄春縣,而來武漢的前50多天裏,童朝暉多次前往黃岡指導救治卻沒進過一次家門。而眼看著到了離開武漢的日子,他對武漢有好多話想説:“需要我們醫護人員上前線、衝鋒陷陣的時候,我覺得咱們就是要義不容辭、勇敢、堅定地站出來,發揮自己的特長,拿出平時積累的成熟經驗,來救治更多的患者。”

  童朝暉表示,明年他要再來看櫻花,這是他的一個遺憾。他希望,再來的時候,能看到武漢很繁榮的景象。

穿上戰袍

他們是白衣執甲逆行出徵的勇士

脫掉盔甲

他們還是丈夫、父親和兒子

在來之不易的“春天”裏

沒有鮮花 沒有水門

悄然離開 直奔下一個戰場

(總臺央視記者 徐平 劉剛 黃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哽咽作別武漢 這些重症專家奔赴下一個“戰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1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