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文明辦部署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2020-04-27 18:5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優勢,廣泛動員群眾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為常態化疫情防控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近日,中央文明辦發出《關于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通知》。

  通知強調,文明城市創建活動要把整治環境臟亂差作為重要任務,開展農貿市場環境衛生整治、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改造、城中村和城鄉接合部衛生死角治理,減少疫病傳播途徑,打造宜居生活環境。文明村鎮創建活動要以鄉村人居環境集中治理為著力點,推進農村改路、改水、改廁、舊村改造工作,開展農村柴堆、糞堆、坑塘、河塘、溝渠等薄弱環節的環境衛生整治,打造幹凈整潔的農村人居環境。文明單位創建活動要著力創造有益于健康衛生的單位環境,引導各級各類單位承擔起清潔環境衛生、樹立行業新風的責任,以千千萬萬個幹凈整潔的“小環境”構建美麗和諧的社會“大環境”。文明家庭創建活動要引導家庭成員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情做起、從房前屋後做起,自己動手凈化綠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間,自覺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文明校園創建活動要開展學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學知識,構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務支援網絡,加強校園環境治理,引導青少年養成文明健康的行為舉止。

  通知強調,要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融媒體中心、社區文化服務中心等基層文化陣地作用,運用各級各類媒體,宣傳普及傳染病防疫知識和公共衛生知識,開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廣告宣傳,引導人們樹立講文明、講衛生、防疾病的良好習慣。要發動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協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環境衛生治理、健康知識宣傳、心理疏導幹預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級文明辦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認識、找準工作定位,把愛國衛生運動作為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重要內容,發揮文明委統籌協調的工作優勢,加強聯絡溝通、工作指導、督促考核,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各項任務落實到城鄉基層。全國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精神文明創建先進典型要帶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認真落實工作任務,發揮示范表率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央文明辦部署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