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熱血刑警楊文峰:用生命詮釋誓言
2020-04-27 15: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27日電(記者梁書斌)“當警察就不能怕危險,有事就得先上!”刑警楊文峰生前曾這樣説。

  楊文峰1968年出生,生前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沙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從警15年,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受到表彰。

  2015年5月6日,龍沙公安分局接到報警稱,王某某5月3日離家後失蹤。經偵查,警方確定是一起惡性命案。

  6月1日,專案組得知兩名犯罪嫌疑人要去某小區停車場提取涉案轎車。20時左右,兩名犯罪嫌疑人駕駛一輛麵包車來到停車場,其中的張某某下車欲開走涉案轎車,被設伏的民警抓獲。

  楊文峰和其他3名民警包圍了另一名嫌疑人高某某駕駛的麵包車。楊文峰衝到主駕駛一側,命令高某某下車,高某某突然開槍。“有槍!”楊文峰大聲提醒戰友後,被歹徒擊中,頭部中彈倒地。嫌疑人高某某被當場擊斃。

  楊文峰受傷後立即被送往醫院。最終搶救無效,不幸犧牲。這位年僅47歲的刑警,用生命詮釋了誓言。

  楊文峰犧牲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聯合發布命令,追授他“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

  “做事認真,愛管‘閒事’。”同事、家人、朋友這樣評價楊文峰。

  入警前,楊文峰在保安公司工作時,遇到一個強姦犯罪嫌疑人。面對比自己高半頭多、手持尖刀的歹徒,楊文峰與其展開殊死搏鬥,制服後交給派出所。警方據此偵破了20余起搶劫、強姦案。楊文峰因此被授予“勇敢市民標兵”榮譽稱號。2000年5月,因見義勇為事跡突出,他被錄用為人民警察。

  楊文峰熱愛警察職業,面對不斷變化的犯罪手段,他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審訊方法。一次,警方抓獲非法持有、吸食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徐拒不開口。結合其性格特點、家庭環境和身體狀況,楊文峰制定了有針對性的審訊方案,成功攻破其心理防線,並與戰友順藤摸瓜,成功破獲公安部督辦的案件,摧毀了齊齊哈爾市首個冰毒加工廠。

  楊文峰犧牲後,每到清明節或他的生日,戰友們會不約而同地來到他的墓前,為他擦拭墓碑,獻上一束鮮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