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黨那一天 | 講述國家開發銀行人自己的入黨故事
2020-04-26 09:20:46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入黨光榮而神聖,從對黨的向往,到成為中國共産黨的一員,每位黨員都有著相似的經歷和難忘的故事。即日起開設專欄,與您一起分享和重溫身邊開行人關于入黨的珍貴記憶!

靈山紀念塔前入黨宣誓

  退休幹部 孫隆新

  時光倒流半個世紀,在山東棲霞膠東抗日紀念塔舉起右手宣誓入黨的那天,是我永生難忘的記憶。那一天,我在烈士塔前莊嚴宣誓,獲得了政治生命。

  1970年10月,剛剛提幹的我,隨部隊參加野營拉練,來到山東棲霞靈山腳下。我和戰友們拾階而上,攀行835級臺階來到山東棲霞“膠東抗日烈士紀念塔”塔基處,鳥瞰群山環繞、綠樹懷抱,肅然起敬。鬱鬱青山掩埋著膠東地區為抗擊日寇英勇獻身的3000多名黨政軍幹部、群眾的忠骨,更記錄了膠東地區抗戰期間曾經發生的慘烈與悲壯。在塔基處,連隊黨支部安排兩名戰士為我展開了黨旗,我緊握右拳向黨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激動中思緒將我帶向遙遠的回憶。1949年,尚在母親腹中的我,已隨父母所在的華東軍區第三野戰軍,在渡江戰役的炮火中接受了戰火的洗禮。我們家最珍貴的傳家寶當屬父輩的軍功章,特別是母親的一等功軍功章,我特別敬佩我的母親,她是戰火中的白衣天使、巾幗英雄,參加過魯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諸多重大戰役,若不是我的出生,她還會跨過鴨綠江,同爸爸一起參加抗美援朝。一生中她常開玩笑説是我的出生拖累了她參戰立功。

  我也深愛我的父親,作為戰爭的幸存者,老人家晚年時常凝視“抗戰獨立勳章”,懷念那些早已長眠于地下的戰友。他告訴我,在抗戰最艱苦焦灼的時刻,瞞著家人參加八路軍是他人生中最無悔的選擇。他對我唯一的期望就是希望我能好好工作,做有益于國家的人,這樸實的言語,成就了我一生的信念。2008年,在我即將結束職業生涯時,曾經寫過一本小書《守望責任》,在 “天邊,一抹絢爛的晚霞”中,我寫到“退休後,我要多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回報社會對我的厚愛。”我為自己有一個與共和國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特殊生日驕傲,生日給了我自豪,更給了我責任。父母希望我好好學習,努力工作,正直做人,成為對共和國有用的人。與共和國擁有相同的生日成為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激勵和動力源。

  為什麼要入黨?我想的很簡單,父輩是打江山的老戰士,我也應該向他們一樣為黨為國奉獻一切。50年前,我在烈士塔前,面對3000多名抗戰烈士忠魂向黨宣誓,我更加理解了“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分量。

  靈山宣誓當夜,連隊黨支部決定連夜強行軍趕回120裏之外的營房,那一夜,剛剛宣誓的我,卯足了勁,帶領通信連女兵一起背起沉重的野戰交換機、米袋星夜賓士,我還搶著為戰士們背衝鋒槍,帶領女兵戰友不時爬上制高點小山坡用竹板為全連戰友鼓勁。

  彈指一揮間,退休10年了。值得欣慰的是,我用行動踐行了自己“退下來後,多多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回報社會厚愛”的承諾。2015年,我走進毛主席紀念堂參加志願服務,我多次觀看文獻紀錄片《懷念》,聆聽紀念堂講解員感人肺腑的宣講《領袖的中國夢》。我從螢幕上看到毛主席家中6位為新中國解放事業犧牲的親人的青春面龐,他們為中國革命獻身時平均年齡只有29歲啊。為了紀念這些年輕而永恒的生命,我創作了《思念的長河》詩文,並有幸在“學習強國”刊發,有幸與更多人分享我的感動。

  在領袖身邊,我無數次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倣佛入黨的那一天,從未遠去。

 

一日誓言 一生承諾

法律合規局 秦洋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許多難忘的日子,對我來説,2015年4月29日就是這樣意義非凡的一天。在那一天,我面對黨旗,莊嚴宣誓,光榮地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

  猶記得那一天,我面向黨旗心潮澎湃,宣讀誓詞信念堅定。從中我讀到了對黨的忠心、對人民的真心、對事業的恒心、對法紀的戒心。那一刻,我無比激動,為能夠加入中國共産黨這樣的先進集體而感到萬分自豪和光榮,這是組織對我的肯定與認可;那一刻,責任感與使命感在我心底油然而生,我決心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詞,把入黨作為我追求進步的無限動力,融入到學習、工作、生活中的每時每刻。

  轉眼間,入黨已有五年,在這五年裏我走出校園,走上工作崗位。五年中,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持續學習的過程中,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思想,提高了認識。作為一名開行人,“增強國力、改善民生”的家國情懷與使命擔當,也令我更加懂得一名共産黨員肩負的光榮與責任。

  再憶入黨那一天,我依舊熱血沸騰、激動不已,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始終激勵、推動著我。我會永遠記住這份初心與信念,不斷鞭策自己,努力學習業務知識,立足本職崗位,將初心使命轉化為行動自覺,細化法律文件審查,加強制度統籌管理,健全授權管理機制,持續提升內控質效,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為開發性金融服務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的法律支援與內控合規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入黨那一天 | 講述國家開發銀行人自己的入黨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5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