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2020-04-26 20:2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26日電 題: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新華社記者韓潔、胡喆、黎昌政

  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醫療救治工作取得了重大勝利,經過3個多月的艱苦努力,目前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從寒冬到暖春,舉國上下齊心協力,一幕幕抗擊疫情、搶救生命的畫面匯成愛的洪流。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3月2日,鐘南山院士(前中)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首批戰“疫”一線火線發展黨員的入黨宣誓儀式上領誓。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2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邀請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普通工作者講述他們團結奮戰的故事,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中日友好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在記者會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是生命至上的中國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這是守望相助的中國實踐——全國4.2萬余名醫務工作者逆行出徵;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創新推出方艙醫院,中醫藥治療貫穿始終,集中優勢資源搶救重症患者……中國以實際行動詮釋著敬佑生命的人間大愛。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4月15日,武漢市民自發上街送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當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約180人啟程回京。他們1月26日抵達武漢,也是最後一批離鄂離漢的國家醫療隊。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最美逆行,托起生的希望

  4月15日,華中科大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幾度生命垂危、與新冠肺炎纏鬥了67天的劉先生康復出院。望著眼前的白衣天使們,他無限感動:“謝謝你們,給了我一個春天。”

  那一天,武漢陽光明媚。

  該院區不遠處的一家酒店門前,聞訊趕來的武漢市民手持紅旗鮮花,送別戰鬥了80多天的北京協和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他們也是最後一批撤離的援鄂國家醫療隊。

  白衣天使們為患者托起生命的春天,武漢市民以最高禮儀致敬逆行的英雄。

  4月15日,武漢市民自發上街送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當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約180人啟程回京。他們1月26日抵達武漢,也是最後一批離鄂離漢的國家醫療隊。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歡送的人群舉著橫幅——“感謝北京,因為有你,武漢不怕”“致敬最美逆行者”等標語在陽光下閃動。

  “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包括北京協和醫療隊在內的,來自全國的醫護人員趕過來幫我們,不計生死,讓我們十分感動。”前來歡送的劉君激動地説,他也是一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武漢市蔡甸區中醫院醫生。

  大疫突襲,英雄無畏。

  31個省區市、逾8萬人感染病毒……

  面對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武漢一度告急、湖北一度告急:醫院人滿為患、住院床位緊張,物資設備短缺,醫護人員不足……嚴峻形勢令人揪心。

  疫情防控的全國棋局上,湖北和武漢是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疫情就是命令!“我報名!”“我熟悉,我來!”……鏗鏘話語,伴隨著一幕幕最美逆行——

  1月24日除夕夜,人民解放軍聞令而動,450名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搭乘軍用運輸機飛赴武漢;

  1月26日大年初二,北京六家醫院抽調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院感染科專家組建的121人國家援鄂醫療隊向武漢進發;

  2月9日正月十六,遼寧、上海、河北、江蘇、廣東、山東等十多個省份5787名醫療隊人員同日抵達,武漢天河機場迎來異常繁忙的一天;

  ……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1月26日,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在首都機場合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從北京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抽調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院感染科專家共121人,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于1月26日下午飛赴武漢。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全國346支援鄂醫療隊、4.2萬多名醫護人員盡銳出徵,其中重症、感染、呼吸等專業超過1.6萬人,與湖北和武漢同仁並肩戰“疫”,點亮生命之光。

  更有鐘南山、李蘭娟、王辰、張伯禮、陳薇、黃璐琦、仝小林……院士“逆行團”衝在了防疫最前線,為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貢獻智慧。

  這是一場舉全國之力、集優質資源的生命保衛戰——

  武漢之外,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和物資也接踵而至,黃岡,山東、湖南來了!荊門,浙江、內蒙古來了!襄陽,遼寧、寧夏來了!……

  4萬多名建設者並肩奮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方艙醫院迅速啟用,定點醫院加快改造擴容;增加醫院感染控制專家,徵用酒店、高校等建立隔離點,竭盡全力避免交叉感染;

  最美逆行者中,還有堅守一線的基層幹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他們送飯送物資,入戶送愛心,築起守護生命的堅強防線;

  一切,都是為了救治患者、防控疫情!

  3月18日,中國本土新增感染病例首次清零。截至4月25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394例,其中湖北63604例(武漢46452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已有近六成治愈出院。

  這一切的背後,是生命至上的中國理念,是中國精神的抗疫書寫。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3)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這是4月23日在以色列阿什杜德拍攝的以色列與中國專家就新冠肺炎防治舉行的視頻交流會議現場。當日,來自以色列阿什杜德阿蘇塔醫院的醫學專家代表與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醫學專家代表舉行視頻交流會議,雙方就新冠病毒感染診斷、醫護人員保護、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之間的隔離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新華社發(吉爾·科恩·馬根攝)

  全力以赴,中國經驗提振全球信心

  “患者激增,如何保護好醫療團隊?”“如果疫情卷土重來,醫院管理方面有何經驗分享?”……

  4月23日下午,一場特殊的視頻交流會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舉行,提問的是以色列阿什杜德醫院相關負責人,回答的是金銀潭醫院一線的醫務人員。

  “近期我們舉辦了多場類似的跨國視頻會議,以色列、加拿大、德國等國的很多醫院希望分享我們救治患者的經驗。”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説。

  當下,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加強源頭控制、擴大檢測范圍、修建方艙醫院、引入中醫藥治療……中國專家的一條條經驗和建議被廣泛採納,為世界戰勝疫情注入中國力量。

  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要加快藥物研發進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

  “盡最大可能阻止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切實提高治愈率。”

  ……

  抓住疫情防控的關鍵節點,黨中央審時度勢科學研判,採取果斷有力措施,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從1月15日國家衛健委發布第一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到如今“國家版”診療方案已更新至第七版,多語種的中國診療和防控方案及時分享給了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1)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2月8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患者步入病房。當晚,武漢雷神山醫院收治第一批轉運來的新冠肺炎患者,之前進駐的首批醫療隊員也開始相關救治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2)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2月14日,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準備迎接病人。當日,位于武漢市江夏區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的江夏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這是武漢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方艙醫院成為決勝戰“疫”的關鍵之舉——

  “全部休艙!我們看見了勝利的曙光!”

  3月10日下午,隨著最後一批49名患者康復出院,武漢市最早投入使用的武昌方艙醫院在運作35天後休艙,至此武漢市累計收治患者超1.2萬例的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

  一個個“方艙”,創造了抗擊疫情的中國經驗,托起了承載希望的“生命方舟”。如今,“國外版”方艙醫院已出現在美國、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伊朗、巴西、菲律賓等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

  對此,醫學界權威學術刊物《柳葉刀》發表社論説,中國建造的方艙醫院對于緩解醫療衛生係統所承受的巨大壓力至關重要。

  全程引入中醫藥抗疫,封住輕症滑向重症的大門——

  4月16日,在武漢奮戰80多天的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撤離武漢。臨行前,他最挂念江夏方艙醫院的“康友們”。

  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是首個國家中醫醫療隊接管的方艙醫院,張伯禮任總顧問,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任院長。

  564例患者中西醫結合治療“全覆蓋”,中醫湯劑結合按摩、針灸、太極拳、八段錦……江夏方艙醫院最終實現“零轉重,零死亡,零感染”。

  “根據世衛組織報告,全球輕症轉重症比例約佔13%。江夏方艙醫院的實踐表明,中醫藥的介入對整個中國疫情阻斷和病例數下降、防止輕症向重症轉變起到關鍵性作用。”張伯禮説,中西醫結合救治,是中國方案的亮點,1萬多名方艙醫院患者普遍使用中藥後,各個方艙醫院的轉重率基本在2%至5%左右。

  全國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篩選出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中醫藥幫助了全國各地超7.4萬名確診患者,有效率達到90%以上。

  疫情沒有國界,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中國疫情局勢實現逆轉,中國的抗疫措施經過實踐取得明顯成效,值得借鑒。”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1月30日,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在工作間隙為自己鼓勁打氣。新華社發(陳晨 攝)

  慎終如始,不放棄每一個生命

  4月24日,武漢市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病例清零。

  “我很想見見當初救我的那些人!”4月16日下午,95歲的徐爺爺來到武漢市中醫院漢陽分院,向兩個多月前救治他的該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軍等人致謝。

  張軍説,徐爺爺入院時情況很嚴重,老人擔心自己佔用了醫療資源,甚至一度表示要放棄治療。

  “我們肯定不會放棄任何一位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張軍説,“尤其是這些老人,他們為建設國家做出很多貢獻,我們更不能對他們不管不顧。”

  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全部戰“疫”中最難攻克的“婁山關、臘子口”。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接受採訪(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5)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3月11日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拍攝的呼吸內科主任張繼先。新華社發(柯皓 攝)

  慎終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在這場嚴峻的抗疫鬥爭中,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踐行著守護人民健康的莊嚴承諾。

  歷時近百天,湖北重症及危重症病例從最高峰時的超萬例實現了清零,總體治愈率達94%,成功治愈3600余名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武漢市80歲以上高齡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

  只要有一絲希望,就不惜代價、絕不放棄。

  4月13日下午,最後一批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205人撤離武漢。裏面沒有中央指導組專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的身影。

  包括邱海波在內20位多學科重症診療專家,在援鄂醫療隊陸續回撤後繼續留守武漢,作為國家專家督導組成員攻堅最後的“重症堡壘”。

  查房、救治、開展疑難危重和死亡病例討論……他們穿梭巡查在武漢各個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傳染病ICU病房,指導著“紅區”戰鬥,幾乎每天都在上演著從死亡一線“搶”生命的故事。

  邱海波説,新冠病毒具有非常詭異、隱匿的特點,對重症救治來説,這是一次極大的挑戰。“在最具挑戰的現場,給病人最多的生命機會,這就是ICU醫生的使命。”

  不放棄每一個生命!——只要搶救有需要,任何藥品、設備都盡力安排到位;多學科會診,採取恢復期血漿、幹細胞、單克隆抗體等先進治療方式;從十幾萬元到上百萬元,重症患者高額診療費醫保依規報銷……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0)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2月4日,醫護人員將患者送入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4)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2月24日,中藥師在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房調劑中藥。新華社發 (周牧 攝)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為了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一大批護士從細處做起、從點滴入手,用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的護理方法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開展救治。

  面對病情重、變化快、傳染性強的危重症患者,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學科護士長鄭佳帶領團隊未雨綢繆、積極備戰,強化培訓、感控當先。

  從2月10到3月30日,通過專業的救治、精細的護理,鄭佳和團隊所在的ICU病區共收治75人,其中4名上了ECMO的患者成功脫機,12名患者氣管插管拔管……

  疫情發生以來,中日友好醫院共派出5批153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其中危重症護理團隊由80名護士組成,承擔50張床位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和護理工作。

  “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患者都能早日康復,不斷提高醫療救治的效果。”雖已撤離,中日友好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的心仍然牽挂著武漢。

  每一位患者都是鮮活的生命,每一份堅持都會增添生的希望。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8)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4月7日,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領隊、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中)等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3名隊員圓滿完成援助湖北醫療任務,抵達北京西站,平安返京。至此,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已全部安全返京。新華社發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9)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4月7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在抵達後揮手致意。當日,中日友好醫院和中國醫學科學院157名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圓滿完成任務後平安抵京。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截至4月25日,據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801例,其中重症病例51例。

  “從疫情開始,我們就一直奮戰在第一線,在最困難最難熬的時刻,也沒有退縮。我們還將繼續戰鬥,直至勝利的最後一刻。”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張繼先説。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中國抗疫眾志成城的生動實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90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