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和家長如何克服線上學習焦慮?
2020-04-26 07:54: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看著高三學生即將返校,但我們這些其他年級的家長開始焦慮了,面對線上學習,特別擔心孩子在家學習的進度跟不上,我覺得孩子也有些焦慮,對線上學習效果沒底?這種情況下作為家長和學生如何克服這種焦慮呢?

  專家觀點

  北京市特級校長、北京市第八中學校長王俊成在市教委舉辦的雙“特”戰“疫”專欄中介紹,焦慮主要來源于事物的不確定性和陌生感,應對“不確定”,首先要從中找到“確定”,在新變化中尋找不變的內涵。

  那麼線上學習有哪些是確定的呢?首先,目標追求是確定的。無論在怎樣的情境下,孩子的學習進步、全面成長、追求和實現夢想是確定的。同時,當前的學習狀態是確定的。它包括:居家的狀態;線上有資源;學校有安排;家長和老師能指導;主動權在孩子自己手上;不久的將來會開學復課。無論是當前的線上學習,還是未來正式開學,一定要讓孩子把握這種確定性,咬定目標,每天都有收獲。

  家長焦慮的根本原因則是,面對新情境、新問題時,太功利、太感性、太急切。過于關注孩子的進度、分數和名次,而忽視了教育最根本的內涵。

  其實,本真至美的教育,最需要關注孩子的精神和意志,這一點在當下疫情期間顯得尤為重要。孩子的變化從精神開始,所以家長和老師的幹預點,也在精神世界。

  疫情使得個人生活、社會狀態、經濟發展都受到了影響。同時,這一時期也出現了仁愛、善良、勇敢、堅毅等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件。這樣豐富生動的場景,客觀上是孩子成長立根立本的機遇。這段時間裏,孩子們恰恰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和涵養價值尊嚴、責任擔當、社會貢獻和家國情懷。這樣他們就能明白為什麼必須努力學習,為什麼要讓自己強大起來,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和一個高尚的人。

  教育必須遵循教育本身的規律和人的成長規律,尊重孩子成長的階段性、係統性和科學性。成長是成才的基礎。(記者 武文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學生和家長如何克服線上學習焦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0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