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2020-04-25 22:1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題: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新華社評論員

  “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係”“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陜西考察時,專程前往國有制造業企業——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實地調研,為加快復工復産、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指明努力方向。

  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命脈所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實體經濟的穩定發展十分重要。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包括制造業企業在內的實體經濟面臨不少困難與挑戰。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只有審時度勢、保持定力,毫不動搖地踐行新發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才能夯實發展基礎、增強發展後勁,有效應對前進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

  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要善于化危為機,在攻堅克難中開拓發展新空間。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衝擊,也給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只有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牢牢把握機遇、贏得未來。要加快推進5G、物聯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建投資,鋪就長遠發展的“高速路”。要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讓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需要內外兼修,把對外開放和擴大內需有機結合起來。一方面,要繼續擴大對外開放,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千方百計穩外貿,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另一方面,要在挖掘內需潛力上下功夫,更好對接消費者需求,不斷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産品,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商復市,努力恢復正常生活秩序,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多消費拉動力。

  當前,受疫情衝擊,制造業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遇到供應鏈受阻、資金鏈緊張、訂單減少等諸多困難。越是非常時期,越要拿出切實有效舉措,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要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房租、用工等成本,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援,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遊産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各方力量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讓實體經濟在淬煉中成長壯大,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産業支撐。

  相關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克服疫情影響,完成脫貧任務

  新華社評論員:當好生態衛士,推進綠色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社評論員: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