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行者”曾陽春:步行十公里,他冒雨趕赴一線
2020-04-25 20:0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5日電 題:“逆行者”曾陽春:步行十公里,他冒雨趕赴一線

  新華社記者翟濯

  曾陽春的戰“疫”,是隨著2月初一通深夜11點的電話“打響”的。

  曾陽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湖北分公司工程部經理。在接到單位馳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通知後,他立刻決定動身奔赴一線。自家附近道路被截斷,返漢交通受阻,曾陽春硬是頂著寒風冷雨,步行十多公里拿到通行證,及時趕到了武漢“戰場”。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逆行者”曾陽春:步行十公里,他冒雨趕赴一線

  曾陽春(左)在檢查各項目部復工復産工作(4月3日攝)。新華社發

  回憶起那個晚上,曾陽春依舊心潮澎湃。“醫院建設之初缺少工人,我是工程部經理,對勞務方面比較熟悉,協調起來更高效。而且鹹寧離武漢也不遠,不把武漢保住,哪裏都不安全。”他説。

  這一夜,曾陽春幾乎沒怎麼睡覺。天一亮,他趕緊和社區聯繫,開具出行證明。正值疫情爆發高峰,鹹寧距離武漢很近,交通管制十分嚴格,外出不僅需要社區開具證明,還需到市裏有關部門辦理通行證。同時,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曾陽春所在的社區把小區車輛必經之地用鋼管設置了路障,解封難度很大。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逆行者”曾陽春:步行十公里,他冒雨趕赴一線

  曾陽春在中建七局武漢雷神醫院建設指揮部(2月11日攝)。新華社發

  “我當時心裏很焦急,但只能一步步來。”在協調辦理好其他人的出行證明後,曾陽春急忙趕往市裏為自己辦理通行證。當天的鹹寧下著暴雨,由于交通管制,路上沒有公共交通,自己的車又被攔在小區,曾陽春只能步行前往,一來一去十多公里。

  辦好通行證,協助社區工作人員解除路障,已到了傍晚時分。風大雨急,曾陽春的父親勸他第二天一早再啟程,曾陽春説:“兄弟們都在現場奮戰,我已經耽誤時間了,在家怎麼能安心呢?”出發前,他摸了摸和妻子一起下樓幫忙拿行李的一雙兒女的頭,説了句“家裏交給你們了,我爭取早點回來”,便冒雨驅車趕赴戰場。

  接下來的日子,曾陽春是按小時計算的。中建七局接到的主要任務是火神山醫院室內安裝工作,幾個小時完成哪個工作面,是必須完成的死命令。“這是‘救命工程’,我們是在和生命賽跑。早一分鐘建成醫院,就可能多挽救一條生命。”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逆行者”曾陽春:步行十公里,他冒雨趕赴一線

夜幕降臨,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曾陽春等待安裝材料(2月8日攝)。新華社發

  曾陽春和同事們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成立了臨時突擊隊,24小時兩班倒不間斷搶工,終于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火神山醫院3號樓護士站一、二層相關安裝工作。尚未來得及休整的他,又和戰友們一起輾轉雷神山醫院現場,按時完成了雷神山醫院 B2區一整層26間病房及公共區域的安裝工作。

  10天的施工和維保援建歷程,曾陽春沒睡上幾個囫圇覺,但當聽到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建成可緩解武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壓力時,他又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距離援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結束已經兩個多月了,我還時常會想起那些火熱的建設場面。其實,像我這樣接到通知,馬上趕赴現場的同事還有很多,他們都很辛苦,都是英雄。”

  隨著疫情好轉,武漢“解封”,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湖北分公司各個項目也陸續獲得批復,正有序復工復産。近日,曾陽春也沒有閒下來。籌備防疫物資、聯絡醫院給每一位建設者做核酸檢測、實地檢查各項目部復工復産工作,為了保證生産安全,曾陽春每天都會打起十二分精神。“‘解封’不等于‘解防’,安全生産容不得一點馬虎大意。”

  湖北盛産小龍蝦,這也是曾陽春最愛的美味。“馬上到了吃小龍蝦的季節了,我特別期待徹底摘下口罩、盡情品味小龍蝦的那一天快點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田園牧歌
田園牧歌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四月黃河春色美
四月黃河春色美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0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