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仗要有硬實力:從武漢到綏芬河 中國科技抗疫不停步
2020-04-24 19:2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硬仗要有硬實力:從武漢到綏芬河 中國科技抗疫不停步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

  一座達到生物安全三級防護標準的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迅速在黑龍江綏芬河投入使用。消殺、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中國疾控中心20余名專家緊急趕赴當地,協力築起抗疫防線。

  與疫情賽跑,從湖北到東北,除了“白衣戰士”,還有廣大科技工作者。在抗疫的另一條戰線上,他們日夜奮戰,繼續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付出艱苦努力。

  衝在一線:他們是院士,也是戰士

  4月16日,年逾古稀、在武漢連續奮戰近80天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乘高鐵回到天津。

  自大年初三緊急飛赴武漢指導中醫醫療隊開展臨床救治,張伯禮在這期間因勞累過度做了膽囊摘除手術,術後第三天就又投入抗疫工作。“肝膽相照,我把膽留在武漢了!”張伯禮説。

  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鬥爭中,一位位院士衝在第一線,發揮著科技領軍作用。

  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73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專家,“逆行”衝往防疫最前線,一次次及時為疫情防控提出重要建議。

  為盡快把確診的輕症病人收治起來,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等人在武漢第一時間提出建設方艙醫院,短期內解決了大量患者入院治療的問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作為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領隊,接管專門收治重症患者的武漢金銀潭醫院南一病區,應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救治重症患者;關注孕産婦安全和防治,中國工程院院士喬傑率國家醫療隊為武漢眾多準媽媽及她們的家庭送上“定心丸”。

  在一線指導臨床救治和科研攻關,研判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診治等多條重要建議……院士此時也是戰士。“國家大事,義不容辭。”他們的話擲地有聲。

  緊急攻關: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4月1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團隊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開展二期臨床試驗,成為全球首個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

  自大年初二抵達武漢後,陳薇團隊迅速開展疫苗設計等研究,甚至以身試藥,7位科學家一起接種了新研發的疫苗,為臨床研究提供一手數據。

  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必須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此夜以繼日奮戰。

  1.5小時,快速對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6種呼吸道常見病毒進行一次性檢測——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帶領團隊緊急研制的核酸檢測試劑盒,經國家藥監局批準後應用于有關醫院,幫助臨床實現精準診斷。

  他的實驗室裏融合了工程科學12個專業,成為多學科開展交叉合作的一個縮影。“接下來將繼續抓緊科研攻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更多科技力量。”程京説。

  從病毒檢測到病毒溯源,從藥物篩選到疫苗研發,從病理特徵分析到流行病學調查,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科技界積極發揮智力資源優勢和專業技術優勢,緊緊圍繞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實際需求,各盡所能、全力以赴發揮攻堅作用。

  下“先手棋”:把公共衛生安全體係建設更周全

  “開展核酸與血清抗體流行病學調查是一項關鍵任務。”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剛過,王辰院士就大聲疾呼,“新的階段不可松勁,必須要有遠見,關鍵任務必須抓緊抓細抓落實,確保今後對疫情的科學、有效、全面控制。”

  疫情發生後,我國多個科技部門、科研機構啟動應急反應機制,一批院士專家加入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組,提出科學對策建議,組成抗疫最強智囊團。

  加強對參與救治醫護人員的保護;更加注重中醫藥在一線治療中的作用;動態評估適宜的國家和地區衛生應急響應級別,及時做出調整決策;持續準確判斷疫情狀況及趨勢走向……在中國工程院,專家組通過科學研判提煉出重要建議。

  “疫病防禦會是人類永恒主題,要認真反思怎麼能夠把公共衛生安全體係、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體係考慮、設計、建設得更加周全一些。”王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硬仗要有硬實力:從武漢到綏芬河 中國科技抗疫不停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