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企業生産 守制造優勢——“六保”係列述評之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2020-04-24 17:3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穩企業生産 守制造優勢——“六保”係列述評之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姜琳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特別提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當前,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保産業鏈供應鏈,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著保企業生産,穩中國制造。這一舉措意義非凡。

  穩定企業生産

  這個春天,焊管一度成為寧波一象吹塑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晶磊最焦慮的事。復工以來,上游原料焊管的斷供曾讓公司陷入困境。當地政府緊急聯繫、篩選數家年産值在1500萬元以上的供應商進行對接,企業方運轉正常。

  經濟生産環環相扣,産業鏈供應鏈是重要支撐點。疫情下,不少企業感受到了來自其中的壓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成為穩定生産,推動復工復産的關鍵。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説,工信部聯合15個部門成立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工作專班。在前期梳理重點産業鏈中51家大型龍頭企業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業基礎上,又梳理了41家龍頭企業和379家核心配套企業,“一企一策”解決困難,目的就是通過龍頭企業的帶動貫通産業鏈的迴圈。

  關鍵“節點”的疏通為一線生産帶來活力。工信部監測顯示,92家龍頭企業共帶動上下遊40余萬家中小企業協同聯動復工復産。

  重大項目的牽引也讓很多企業增強了應對危機的信心。

  相當于28個足球場大小的陜鄂特高壓工程武漢換流站工地上,挖掘機、裝載機忙碌,工人們正在給建築基礎扎鋼筋籠。

  陜鄂特高壓工程總投資185億元,項目的有序推進可帶動上百家設備制造、建築、安裝等企業生産。

  成都推動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81家本地供應商全部完成復工審批;江蘇排出491家龍頭骨幹企業清單,協調供應鏈上1400多家企業復工復産……連日來,相關地方和部門著力于疏通“堵點”的一係列舉措,為穩生産注入力量。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21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回升至99.1%和95.1%,復工復産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準。

  鞏固制造優勢

  萬名員工安全到崗,智慧柔性的生産線有序進行。4月上旬,聯想武漢産業基地恢復了往日的景象。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雖然疫情導致部分零部件成本上升,但得益于聯想全球共用的供應鏈平臺,短期沒有受到明顯影響,目前國內工廠已全部滿産。憑借在全球採購、全球制造、全球物流中不斷靈活調整,聯想有效應對下行壓力與風險。

  對供應鏈的掌控,也意味著對主動權的把握。

  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體係,是很多全球供應鏈的中心。供應鏈網絡的強大、生産的協同與高效是中國制造長期以來的優勢。守住優勢,並且從中挖掘效益,提升競爭力,也是很多企業應對危機最深切的感悟。

  申洲是一家大型服裝企業,疫情發生以來,憑借對全産業鏈的布局,短時間內實現滿産。“要把核心環節放在國內,在海外去做制造的延伸。”申洲國際董事長馬建榮頗有感慨。

  “海外企業最大的風險是供應鏈不可控。我們非常願意配合國內供應商做共同的研發創新,實現呼吸機關鍵環節的本地化配套。”江蘇魚躍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振説,盡管聯合攻關未必解決短期産能,但放眼未來十分必要。

  有觀點認為,此次疫情或將加大全球産業鏈重構風險,一些國家會加快關鍵民生等領域的本國制造業回流。此時,加大力度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有利于應對潛在風險,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

  “疫情如同一次對制造業的全面‘體檢’,通過全面梳理産業鏈條,可以更好意識到哪些環節薄弱。”工信部賽迪研究院政策法規研究所所長欒群認為,加強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培育,增強供應鏈靈活性,有助于鞏固和壯大制造業優勢,在全球制造格局調整中把握先機。

  布局長遠發展

  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僅是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之舉,更是著眼長遠,贏得發展主動權的重要手段。

  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滲透融合,企業生産方式、産業合作機制、市場運作環境等都發生深刻變化。向高品質邁進的中國制造,需要抓住數字化機遇,堅持創新驅動,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鞏固和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競爭力。

  要在固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特別是在經濟長遠發展必須加快布局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下大力氣,加快核心技術、原材料和零部件等突破。

  連日來,工信部加大對中小企業,特別是關鍵領域重點環節中小企業幫扶力度,著力保障重要原材料、零部件和主要設備供給。一係列舉措旨在夯實發展基礎,在壯大龍頭企業的同時,著力培育“小巨人”企業。

  “我們的生態鏈中有近百萬家中小企業,數百萬的開發者和合作夥伴,只有發揮創造力去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才能更好驅動整個生態鏈煥發生機。”百度CEO李彥宏説。

  今天,産業鏈供應鏈不再是上下遊環節的簡單銜接,而是向著更加多元復雜的生態係統轉變。要重視龍頭企業發展,發揮平臺企業的帶動作用,用共贏的理念為産業鏈供應鏈“賦能”。

  要發揮數字技術的重要作用,抓住“新基建”機遇,加大對産業鏈供應鏈的整合。

  “5G、工業互聯網等數字技術對供應鏈變革影響巨大。”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加快5G建設進度,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工業互聯網,大力發展新型智能化計算設施,將在很大程度上推動實現資訊、技術、産能等精準配置與高效對接,從而加強産業鏈供應鏈的協同。

  築牢經濟發展“安全線”——“六保”係列述評之保糧食能源安全

  保民生 兜底線——“六保”係列述評之保基本民生

  雪中送炭,共渡難關——“六保”係列述評之保市場主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穩企業生産 守制造優勢——“六保”係列述評之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