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
2020-04-24 15: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4月24日電 題: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

  新華社記者解園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 

  2月11日,李娟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辦公室登記核酸檢測結果。新華社發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

  4月23日,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PCR實驗室裏,曹梁進行核酸提取。新華社發

  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PCR實驗室裏,檢驗員李娟將一組配置好的試劑通過傳遞窗傳給核酸提取室內的丈夫曹梁。“注意安全,做檢測時候小心一些。”雖然曹梁的工作已經重復了上千次,李娟還是忍不住通過對講機叮囑他。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回到工作崗位,而對于曹梁和李娟來説,他們已經在病毒檢測的崗位上堅守了三個月,一天都沒有停歇。

  1月22日,剛結束了對貧困戶的慰問活動回到家中,曹梁就收到了單位的電話:新冠肺炎疫情緊急,請立即返回崗位。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他,這次的情況非同尋常。夫妻二人沒有商量便默契地把孩子送到父母家,立即趕回疾控中心待命。

  除夕晚上10點,電話再次響起:“發現兩例疑似病例,請做好核酸檢測準備。”這是朔州市首次報告疑似病例,曹梁和李娟深知這次檢測的重要性,在樣本到達前,他們已經將檢測的流程在腦海裏演練了許多遍。“第一次接觸傳染性這麼強的病毒,精神高度集中,每一步操作都非常小心。”回想起那個不眠夜,曹梁還歷歷在目。

  大年初一,本該是家人團聚的時刻,而在朔州市疾控中心的PCR實驗室裏,曹梁夫婦和其他工作人員卻緊張地進行著檢測工作,整理樣本、滅活處理、排序編號、核酸提取……

  早上6點,結果終于出來了——兩例樣本均為陽性。在樣本送往山西省疾控中心復核的過程中,新的樣本也在源源不斷地送達,他們幾乎沒有休息就又返回了實驗室。

  “最累的一次是淩晨4點剛檢測完,早上8點又來了樣本,兩天只休息了4個小時。”曹梁説,那段時間每天都是滿負荷工作,“樣本啥時候來,檢測就要啥時候開展,連外面是白天黑夜都不知道。”

  為了方便大家休息,單位在樓上給每個人安排了臨時床位,但更多時候他們只能在二樓辦公室的沙發上瞇一會兒。“累的時候根本走不到樓上,沾到能躺的地方就睡著了。”李娟回憶道。

  在檢測工作中,曹梁從事的核酸提取是與病毒接觸最密切的環節,需要將病毒暴露在空氣中操作,即使穿戴好防護設備也存在被感染的風險。“很慶幸這段時間我們能並肩作戰。雖然工作有危險,但只要想到她在隔壁,心裏就有了底。”曹梁説。

  今年是曹梁和李娟結婚第十年。在過去的每個情人節,哪怕工作再忙,他們都會抽出時間約會慶祝,而今年,他們卻錯過了。

  “那天下班已經是淩晨一點,一看日期才發現情人節已經過了。”曹梁説。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情人節,很少發合照的他在朋友圈裏“秀”了把恩愛——發了一張兩個人依偎在疾控中心門前的合影。“疫情讓我們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等這一切過去,我要好好給她補過一個情人節!”

  眼下,疾控中心的工作重心是為從武漢返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同時還要為監獄係統開展檢測。

  “疫情不退,我們決不放松。”曹梁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

  2月15日,曹梁和李娟夫婦下班後在單位門口合影。新華社發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

  4月23日,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李娟在幫助曹梁穿戴防護設備。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山西檢測員伉儷:疫情不退,決不放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