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戰勝疫情
2020-04-24 12:4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4月23日電(記者梁希之 桂濤)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23日表示,國際社會應堅決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加強全球行動,攜手合作戰勝疫情。

  劉曉明當天出席英國“亞洲之家”網上座談會並與“亞洲之家”主席格林勳爵對話交流,回答聽眾提問。“亞洲之家”首席執行官勞倫斯主持座談會,英國政府“一帶一路”特使范智廉爵士、英國議會上院議員鮑威爾勳爵、英中貿易協會名譽主席沙遜勳爵及英國政府部門官員,20多個國家駐英使節或外交官,以及工商、媒體、學術等各界人士近250人出席。

  劉曉明當天在做主旨演講時表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全球抗疫鬥爭進入關鍵階段。中國是最早向國際社會報告疫情、最早取得疫情防控重要階段性成效的國家。中國抗疫鬥爭為全球健康安全構築了堅固的“中國防線”,為全球防疫鬥爭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巨大支援。

  劉曉明説,近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大幅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警告此次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將造成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經濟衰退。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和不確定性,我們更要堅定信心和勇氣,努力化危為機,推動經濟社會不斷發展。

  劉曉明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更高品質發展的方向,以及作為世界經濟“動力源”和“穩定器”的擔當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經濟率先重回正軌,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

  劉曉明表示,危機面前,指責與推諉無濟于事,刻意將病毒標簽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對特定國家污名化,將會加劇國際社會分裂,侵蝕國際抗疫合作成果,損害全人類的利益。各國應該堅決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把保護和拯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切實形成抗擊疫情的最大合力。

  談到國際社會應如何攜手應對疫情時,劉曉明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全球行動,凝聚國際共識,促進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合作,最終戰勝疫情。

  劉曉明説,中英是國際抗疫合作的重要夥伴。在這個抗擊疫情的重要時刻,中英要展現擔當,守望相助,排除雜音和幹擾,為雙方合作增加正能量,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新貢獻。中國願與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堅定必勝信念,加強團結合作,攜手共克時艱,共同戰勝疫情,共創世界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國駐英大使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戰勝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