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練越胖咋回事?李佳琦直播引出“鍛煉減肥”謎題
2020-04-24 08:10:31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佳琦和搭檔金靖

金靖

  本想減掉10斤,開始努力健身,有氧加無氧每天起碼一個半小時。結果3周後,體重從104斤變成了115斤……這是最近上熱搜的李佳琦直播中,搭檔金靖的吐槽。這一點也得到了很多網友的共鳴。為何鍛煉非但沒有減肥,還變成了增重?揚子晚報記者就此專門採訪了江蘇省體育科研所專家許浩。

  搞笑的吐槽發人深思

  李佳琦的直播又上熱搜了!直播中,和李佳琦搭檔的金靖講述了自己三個禮拜從104斤胖到了115斤,相聲一樣的講述方式逗樂了許多網友。

  在直播過程中,金靖提到自己的減肥經歷,本來是想輕松減掉10斤,結果健身鍛煉後竟從104變成了現在的115斤。

  “疫情期間我和大家坦白,本人104斤,然後我就想猛猛地減減肥,減到95斤不是問題。我覺得自己也不要節食減肥了,想要健身自然瘦,就找了一個教練。”

  金靖在講述中逐漸暴躁,“教練和我説不要在鍛煉初期去稱體重,因為健身會讓你變重。然後我健身了三個星期,每天健身有氧加無氧有一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而且有時候是空腹的。前幾天我和宋祖兒吃飯,她説我是不是胖了。我就沒忍住上了體重秤,天塌了,115斤!我三個禮拜從104長到了115斤!”

  上了熱搜以後,金靖發微博表示:“不要再問我減肥的事情了,我的天真的塌了!”

  這段吐槽,不但把不少網友逗樂了,而且引來了很多人的共鳴。有小夥伴表示自己遇到了和金靖一樣的情況:“健身大半年,每天保持2小時的有氧加無氧,飲食非常節制,基本無油蒸煮,體重一直不降,大半年後得知體重我的天也塌了,自我懷疑到找朋友哭訴。”

  如何科學減肥,專家為您支招

  對此,江蘇省體育科研所專家許浩表示:“首先我不知道金靖是怎麼練的,有氧和無氧的安排是怎樣的。一般來説,如果僅僅為了減肥,那麼合理的安排應該是有氧為主,無氧為輔。”

  許浩還糾正了一種錯誤的認識:“並非體重增加了,就表明你胖了。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關注的是身體成分的變化。”許浩還舉了一個例子説,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人的身體成分中脂肪量稍微減少了,但肌肉量卻明顯上升,那體重肯定會增加,“但這並不代表你的鍛煉是失敗的。起碼你身材肯定變得比原來要好。”許浩對紫牛新聞記者表示。而且肌肉含量增加帶來的長遠收益不可小覷,“就不説給你身體力量、協調性等方面帶來的好處,拿代謝來説,如果兩個人都處于靜止狀態,肌肉含量高的人代謝明顯快。換言之就是肌肉練好了,人是不容易發胖的。”許浩這樣解釋。

  如果單純為了減肥,那麼應該怎樣安排訓練比較合理?許浩説:“國際上現在公認有兩種減肥方式,一種是強度高、短間歇,這樣每次鍛煉所需時間比較少,效果也不錯,但對人身體素質要求比較高,一般是年輕人可以採用。另外一種是更常見的減肥方式,用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保持40分鐘或者以上,以達到減肥效果。當然有氧運動最好再輔以一定的力量訓練(無氧運動),這樣效果事半功倍。”至于鍛煉時是先進行無氧運動還是有氧,許浩的建議是:“最好先進行短時間的無氧,然後再進行長時間的有氧。”

  對于想減肥的您,許浩專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建議——想減肥就一定請管住嘴。許浩表示:“因為訓練多了,有的人會胃口大開,這些都會導致體重不減反增。如果想減肥,在飲食總量不變的情況下,請適當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可適當增加蛋白質。”(記者 湯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9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