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塊“廣告牌”
2020-04-23 16:2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23日電(記者王陽、孫曉輝)“村裏多了三塊‘廣告牌’,這是過去一年最大的變化。”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大洋鎮後魏雪村黨支部書記鄭昌華給記者介紹村裏情況時,開門見山説出這句話。

  去年4月24日,山東省派駐村第一書記杜繼新正式到後魏雪村報到。這一年,這個山東省定貧困村不但實現貧困戶逐步脫貧,而且村集體年收入從15萬元增至50萬元。

  集體增收的秘密就在這“廣告牌”上。“遠處那兩塊高速公路旁的廣告牌,就是杜書記來了之後給我們村裏立上的。”鄭昌華邊指邊説。

  濟廣高速穿村而過,村裏除了在建設期間拿到了200多萬元的徵地補償款,別無收獲。此後,在山地丘陵佔全村三分之一面積的後魏雪村,人們守著一條高速公路,繼續著“婦女留守種地、男人外出打工”的生活。

  想在高速公路邊立廣告牌,並不是一件容易事。“一開始我們跟鎮上説出這個想法時,被嘲笑了一頓。他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鄭昌華説,濟廣高速剛建成時,村裏也動過這個腦筋,但當時沒有跟高速公路主管方協商,“未批先建”的廣告牌只蓋了一個水泥墩子就被叫停。

  雖然不被看好,但杜繼新已經帶領村幹部行動起來,一面聯繫協商高速公路主管方,一面到多家企業進行廣告招商,與多方講明鄉村扶貧意圖後,很快獲得包括杜繼新的工作單位山東鐵投集團在內的各方支援。高速公路主管方將每年廣告牌租金降至8000元,一家大型水泥企業迅速與村裏簽訂廣告合同,僅這兩塊廣告牌就讓村裏每年增收17萬元,這也是第一書記駐村後帶來的第一筆集體收入。

  説到這件事,村民都認為是“拾了麥子做燒餅——凈賺”。但杜繼新認為,經驗主義的小農思維,是後魏雪村常年發展落後、産業層次低的根源。只有做成一件“不可能的事”,才能破舊立新,激發幹事創業的勁頭。

  鄭昌華口中的第三塊“廣告牌”,實際是駐村第一書記為村裏的菊花茶打出了名聲。

  菊花種植和加工,是村裏近幾年依據土壤、氣候等自然條件發展出的新産業。去年菊花豐收後,杜繼新發現,由于種植面積擴大,計劃建設的菊花加工車間工期滯後,現有菊花加工設備已不能滿足菊花烘烤需要,導致菊花滯銷。

  杜繼新帶領村兩委成員迅速行動起來。在生産端,他們依托村辦集體企業山東魏雪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按照原來種植大戶的協議價格,托底收購老百姓自種菊花約4000斤,帶動百姓增收1萬元左右。在銷售端,他們主動對接大型電商平臺和省內主流商超,質優價廉的“魏雪牌”金絲皇菊很快獲得市場認可。

  隨著菊花産業發展,具備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和留守婦女足不出戶也可獲得收入。

  記者在村裏採訪時,一位婦女正在房前屋後栽種菊花新苗,待到菊花豐收時,她還能參與菊花篩選、包裝等工作。目前,村裏道路兩側、大田已經種植菊花300余畝,全村種菊成了新風尚。

  充實村集體收入,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杜繼新説,思路一變天地寬,後魏雪村依靠“村黨支部+公司+農戶”的産業模式,鄉村品牌效應逐漸形成,村集體收入不斷積累。

  眼下,這個村的自來水管網、老年周轉房、文化廣場、綠化美化等一係列民生工程正在迅速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圖景徐徐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