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歲挑大梁——記國網株洲供電公司調控員文章
2020-04-23 14: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23日電 題:26歲挑大梁——記國網株洲供電公司調控員文章

  新華社記者陽建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6歲挑大梁——記國網株洲供電公司調控員文章

  國網株洲供電公司調控員文章線上監控變電站設備運作情況(3月5日攝)。新華社發

  碩大的顯示屏上,跳動著1.1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用電負荷。26歲的文章,目光不時在大屏和小屏之間切換,緊盯著監控屏上的各種數字和信號。

  “疫情以來,你一直在這裏值班嗎?”記者問。

  “除了正常輪休和隔離,我都待在調控中心。”文章告訴記者,電力調度屬于專業崗位,難以替代,疫情期間人手緊張,工作量數倍增加。自抗疫戰打響以來,他已在國網湖南株洲供電公司調控中心值班了66天。

  這裏是株洲地區電網的“中樞神經”,守護著62家定點醫院、隔離場所等重要電力線路的運作安全。

  1月24日淩晨,正在上夜班的文章,監控到株洲市中心醫院的專用線路通訊異常。此時是疫情防控最緊張的階段,株洲市中心醫院擔負著繁重的疫情防控和救治任務。

  “保障醫院用電,就是保障病人救治的生命線。”他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梳理異常數據,分析異常原因,研判異常後果……文章有條不紊地展開緊急處置,很快查出了電力異常的原因。

  根據他的及時發現和準確分析,值班調度立即向變電檢修人員下達搶修指令,故障被快速排除。這離文章入職才6個月。

  2019年7月,文章從貴州大學研究生畢業,進入國網株洲供電公司工作。踏實肯學的他,只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就考取了副值班員的資格。疫情襲來時,作為“新手”的文章,用專業與擔當頂了上去。

  部分同事因疫情被隔離,文章主動替班,承擔最難熬的夜班。“我向支部請戰,24小時堅守崗位,精心調控,用心服務,打好疫情防控電力‘保衛戰’。”身為黨員的文章寫下“請戰書”。

  所有電力調控人員實行封閉值班時,調度臺平均每天進來200多個電話,要處理1000余條監控資訊。文章白班、夜班連軸轉,沒有絲毫怨言,準確無誤地處理各種故障。

  “我是年輕人,又是黨員,特殊時期必須衝鋒在前,這是責任,也是鍛煉機會。”文章説。

  隨著復工復産全面推進,保電的重要性再度凸顯。文章主動聯繫大型工廠,摸底復工復産後的用電需求,及時將數據上報給相關部門,為地方政府的經濟決策提供參考。

  “他一個個給工廠打電話,詢問復工是否有困難,對用電有何需求。”調控中心班長趙威説,“有的科研單位生産精密儀器時,對電壓的穩定性要求極高,文章就會通宵進行電壓調整。”

  “這些都是工廠用電專線,重新亮了起來,意味著更多的工廠恢復了生産。”文章指著大螢幕對記者説。

  記者了解,文章在堅守抗疫保電一線時,撫養他長大的祖母因病去世。非常時期,用電監控不可缺位,他忍著悲傷堅持值班,沒有告訴組織,直到10天後輪休才趕去送祖母出殯……

  “入職幾個月就挑大梁,不容易!”國網株洲供電公司調控中心主任李軒認為,這是文章的責任與擔當使然。

  “堅持下來了,更愛這一行。”文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9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