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段時間我可沒閒著,不信你來“看看”
2020-04-23 09:08:37 來源: 新華社中國網事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但今年的“世界讀書日”卻顯得如此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各地的人們都縮短了自己的生活半徑,減少外出。許多人的生活都發生了改變,包括讀書的方式。

  數據顯示,“雲閱讀”正逐漸成為人們閱讀書籍、報紙雜志的主要方式之一,越來越多的人雲閱讀時長正慢慢超過實體書閱讀的時長。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4月20日對外發布的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手機和互聯網成為我國成年國民每天接觸媒介的主體,紙質書報刊的閱讀時長均有所減少。

  調查報告顯示,數字化閱讀的發展提升了國民綜合閱讀率和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整體閱讀人群持續增加,但也帶來了紙質閱讀率增長放緩的新趨勢。

  線上閱讀等産品不斷增多,同時人們對電子閱讀器也依舊熱情不減。據亞馬遜中國官方數據統計,《三體全集》《長安十二時辰》和《明朝那些事兒》備受中國讀者青睞,分列“2019亞馬遜中國Kindle年度付費電子書暢銷榜”前三名。從城市角度來看,北京、上海、深圳不僅在2019年Kindle電子書消費總量上排名前三,也是每人平均購買Kindle電子書數量最多的三座城市。

  今年一季度,雖然疫情改變了大家的正常生活節奏,但也激發了“宅家”國人對線上文學的創作熱情。根據閱文集團數據顯示,超過30萬人選擇在一季度成為網文作家,並生産了超50萬部網絡文學作品。其中,湖北地區新增作家數量首次躋身全國第六。

  不僅如此,今年一季度閱文平臺用戶數量及平均使用時長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其中,湖北地區用戶數量同比增長28%,用戶閱讀時長環比提升43%。

  打遊戲不如讀讀書。根據微信讀書數據統計,自2019年12月至今,該平臺每人平均閱讀時長持續增加。截至今年3月1日,微信讀書每人平均每月閱讀時長為103.26分鐘,環比增長3.66%。

  而疫情的爆發也引起人們對醫療、疾病等類別書籍的關注。《血疫:埃博拉的故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等電子書籍成為讀者們在選擇相關類別書目時的首選。

  今年以來,熱愛閱讀的人們通過多種線上形式推廣閱讀:實體書店線上直播“薦書”帶貨、讀書活動“搬”上雲端、隨時隨地手機聽書……“雲閱讀”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

  相比傳統紙質書籍,“雲閱讀”雖少了一絲墨香,卻更加貼合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可隨時隨地享受閱讀的快樂。(記者程思琪 王辰陽 馮松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9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