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導七省區扶貧領域問題專項治理 重點加強政策落實監督
2020-04-23 08:51:36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專門印發通知,加強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七省區紀委監委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履職盡責,不斷創新方法,以持續深化專項治理工作的實際效果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實現全面脫貧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數據顯示,全國未摘帽的52個國定貧困縣,全部位于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七個省區。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同志帶隊組成7個組,分赴七省區調研督導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情況。“為使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更好地服務于決戰脫貧攻堅,調研組在深入實地了解情況的基礎上起草了指導意見,從切實加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脫貧攻堅戰‘兩手抓’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監督等6個方面,既指出調研發現的問題,又提出針對性舉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

  通知強調,各級紀委監委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脫貧攻堅戰“兩手抓”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監督內容。要重點圍繞春耕生産、勞務輸出、“兩不愁三保障”、疫情防控戰脫貧攻堅戰的“戰時”政策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意見整改等方面加強監督,督促各級黨委和政府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為,自覺與黨中央要求對標對表,強化責任擔當,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

  通知指出,要把糾正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決把脫貧的工作重心落在“戶”上。要監督推動貧困縣縣委縣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特別是鄉鎮村,把歸納脫貧攻堅待辦事項等形成的任務清單、梳理巡視巡察反饋問題等形成的整改清單,進行“類”的轉化、細化到“戶”,有效形成以貧困戶為紐帶、為連接點的責任體係,使脫貧攻堅主客一張圖、上下一股繩、幹群一股勁。在人力、物力、財力等幫扶投入上,把立足點放在貧困戶,對貧困村的“戶”、非貧困村的“插花戶”一視同仁、均衡用力。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對“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對2019年度發生在群眾身邊微腐敗問題進行分析歸納,形成2020年監督工作的指向和重點內容,繼續堅持“專”起來抓,對形式多樣的基層微腐敗問題依規依紀依法作出恰當處理。縣紀委監委要繼續“盯住縣裏的權,盯住鄉裏的情,盯住村裏這個點”,做到資金、項目、微腐敗發生在哪裏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裏,堅決防止個別人趁脫貧攻堅之機“最後撈一把”。

  脫貧攻堅進入決戰階段,貧困縣的“面”少了,但接受各級各類檢查、督查的“壓強”更大了。七省區紀委監委要加強對省級職能部門督導檢查、省市縣巡視巡察、各類脫貧考核、各種臺賬表冊等的監督,立足于精簡,避免省級職能部門臨近收官各種督查考核“滿天飛”。省區組成的工作專班要少而精、精而良,選派“適銷對路”、縣級歡迎的工作專班深下去工作,與所在縣形成“戰”的共同體。市地州、縣、鄉鎮一律不搞名不符實的督戰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導七省區扶貧領域問題專項治理 重點加強政策落實監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