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圖啟動中國戰“疫”記憶庫
2020-04-23 08:40:0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值第25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國家圖書館正式啟動中國戰“疫”記憶庫項目,面向全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徵集抗“疫”過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紀念價值的代表性主題資源,守護這段全民抗“疫”的時代記憶。

  中國戰“疫”記憶庫項目致力于全方位收集和保存廣大人民群眾防疫控疫狀態下形成的具有歷史價值或特殊意義的各類型資料,真實記錄各行各業的生動故事,客觀反映疫情防控中顯現出來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也借此充分展示中國模式在面對重大突發公共安全事件時的現實意義。同時多維度收集和展示疫情對人們的生活、心理、社會關係的影響,疫情防控中運用的新技術和社會管理形態的變化,如數字化生活、網上辦公、線上學習等,啟迪由疫情帶來的對人類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思考。

  記憶庫的徵集公告通過國圖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以及國家圖書館手機門戶和APP發布。記憶庫本著全面採集、科學組織、生動展示、係統保存的原則,將收集文獻起始時間設定為2019年12月1日開始,收集方式為網絡資源採集、多渠道徵集、交換及購買等,收集文獻的類型涵蓋著作、文章、圖片、音頻、視頻、多媒體資源和手稿、書信、照片、書畫作品等實物,以及口述歷史採訪,形成立體鮮活的集體記憶留存。

  今天,記憶庫的初步收集整理成果將通過網絡呈現給大眾。這其中,就包括記憶庫的首批共同參與者新浪微博的數字資源。國圖業務管理處副處長廖永霞介紹,新浪微博上的與抗“疫”有關的內容經初步整理已篩選出醫護工作者、媒體人、外賣騎手、社區志願者、公務員、患者、被感染的醫護工作人員等40位博主的微博疫情日記進入記憶庫。

  此外,記憶庫的工作人員還按照話題分類,整理出了中央指導組成立、全國各省醫療隊奔赴武漢、全國開啟“雲”課堂、高考延期一個月等戰“疫”大事記類話題,以及科技戰“疫”、文化戰“疫”、科普與辟謠等戰“疫”印象類話題。

  預計到年底,記憶庫將形成原型係統,滿足人們通過互動問答就可以調取文獻的需求。不過,記憶庫的收集、整理和完善還需要3至5年時間。比如,口述歷史的採訪就需要等待疫情結束之後才能進行,而一些深度解析疫情的出版物的出版也靜待時間的沉淀。(記者 李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國圖啟動中國戰“疫”記憶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