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重溫交大西遷精神
第一觀察 |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重溫交大西遷精神
2020-04-23 08:36:2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習近平總書記22日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調研。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學15位老教授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講述他們上世紀50年代,響應黨和國家建設大西北的號召,從黃浦江畔來到渭水之濱,扎根黃土地,開啟建設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學的故事。

  收到信後,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傳承好西遷精神,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總書記還特意提起收到西安交大西遷老教授來信的事。

  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又專程到西安交大考察調研,蘊藏著讓西遷精神在新時代煥發新光芒的深意。

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鬥先進群體(新華社發)

  西遷精神指的是什麼呢?

  交通大學始稱南洋公學,1896年由盛宣懷等創辦于上海,為近代中國高等教育之發軔。1921年定名交通大學。

  1955年,黨中央、國務院從國家戰略布局和西部工業發展需要出發,作出了交通大學內遷西安的決定。

  上世紀60年代初拍攝的西安交通大學校門(資料照片)

  當時的西安,發展水準與上海差距較大。學校建在田野之中,馬路不平、電燈不亮,晴天揚灰路,雨天水和泥,夏無大樹遮陽,冬無暖氣禦寒。

  面對困難與挑戰,交大人沒有退縮。他們披荊斬棘,向科學進軍。

  至1956年9月,包括815名教職工、3900余名學生在內的6000多名交大人匯聚西安,開啟一段艱苦奮鬥的崢嶸歲月。

  1959年拍攝的西遷後的交通大學校園一景(資料照片)

  在“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指引下,交大人始終秉承愛黨、愛國、愛人民的高尚情懷,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俯瞰西安交通大學校園(邢鵬 攝)

  “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這是西遷人永恒不變的精神底色,也是西遷精神的新時代內涵。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當前,最突出的任務是幫助中西部地區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在勞務協作上幫、在消費扶貧上幫。長遠看,東西部扶貧協作要立足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化區域合作,推進東部産業向西部梯度轉移,實現産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共同發展。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脫貧攻堅戰場,大力弘揚西遷精神,將激發更多人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奉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總書記來到西安交大,也是為莘莘學子指明奮鬥方向。

  繼承和發揚西遷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新時代作出新的貢獻,是當代青年的共同責任。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新華社記者劉瀟 攝)

  60余年後的今天,在西遷精神激勵下,廣大青年弘揚胸懷大局、心有大我的愛國精神,艱苦創業、玉汝于成的奮鬥精神,扎根實際、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公而忘私、埋頭深耕的奉獻精神,奮鬥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必將書寫新的青春華章。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鞠鵬

  統籌:雷敏、杜宇

  主筆:王鵬

  視覺/編輯:郝曉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