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企業多種方式馳援綏芬河——重整行裝再出發
2020-04-23 08:07:0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隨著境外疫情輸入壓力劇增,人口只有7萬人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綏芬河市告急。

  防控就是責任。中央企業緊急馳援綏芬河,以多種方式支援戰“疫”一線,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方艙醫院”擔重任

  綏芬河“方艙醫院”此前是邊合區行政辦公樓,為單電源供電。綏芬河市決定改建“方艙醫院”後,國家電網黑龍江電力立即投入充足人力、物力,全力保證安全可靠供電。為確保供電萬無一失,國網黑龍江電力駐牡丹江市相關單位疫情防控和供電保障服務工作組深入綏芬河“方艙醫院”建設現場了解情況後,決定為“方艙醫院”義務建設第二路電源。

  4月13日5時40分,黑龍江綏芬河“方艙醫院”第二路電源順利建成送電,醫院供電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隨著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疫情防控壓力不斷加大,牡丹江市及其管轄的其余5個縣市地區陸續承擔起了分流隔離、分級診治的重任。牡丹江供電公司走訪牡丹江及綏芬河市122處隔離點、10家定點醫院及入境檢疫機構等,全覆蓋、拉網式排查供電設備隱患,逐戶制訂保電方案和應急預案,以“黨員突擊隊包保+支援分隊異地待命”方式,確保安全可靠供電。針對牡丹江市集中收治確診患者的康安醫院,該公司採取24小時駐守方式,每兩個小時開展一次巡視檢查,及時消除用電隱患。

  接到綏芬河建設“方艙醫院”的通知後,中國電信牡丹江分公司第一時間制訂疫情專項保障預案,快速組建了由20余人組成的網絡保障和業務支撐青年突擊隊,力保綏芬河口岸及綏芬河“方艙醫院”通信網絡順暢。網絡保障突擊隊員每天對重點基站和重要國際線路巡檢,後臺機房網管監控人員對基站告警及性能指標實行“7×24小時”監控,應急通信車及應急電源車時刻準備執行應急任務。

  截至目前,中國電信已針對綏芬河邊境口岸、市衛健委、體育館、各大酒店、醫院等重點場所開展了兩輪專項測試及優化,調整基站天線15面,擴容載波2個,對12個基站54項容量負荷參數作了優化調整;累計出動網絡保障人員58人次,通信保障車輛11臺次,應急通信車和應急電源車24小時備勤,隨時接受當地政府調遣。

  4月10日,中國電建水電十六局向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捐贈的5000只一次性防護口罩順利送達目的地。同時,水電十六局為綏芬河市捐贈的N95口罩及一次性醫用口罩等防控物資也在積極採購中。

  “移動醫院”再出徵

  4月13日,裝備著中國航太科工“移動醫院”産品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療隊緊急出發趕赴綏芬河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馳援,醫療隊攜帶了方艙醫院指揮車、移動X線機等。這也是中國航太科工所屬航太江南蘇州江南公司研制生産的“移動醫院”裝備繼2月初緊急馳援武漢後,再一次出徵抗“疫”一線。

  中國航太科工“移動醫院”裝備涵蓋手術車、醫技車、通訊指揮車、水電油保障車、生活車、宿營車等近10種特種車輛,展開後相當于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具有機動性好、模組化組合、展開部署快速、救治功能范圍廣等特徵,能夠完成手術、急診、急救任務,同時可以保障救援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

  目前,中國航太科工正在“移動醫院”産品基礎上,全力打造新一代專用方艙醫院係統。該係統集傳染病員收治、救治、檢測診斷、手術、化驗、消殺毒、醫療廢物處理、隔離、負壓防護及連續醫學觀察能力等于一體,可形成中症、重症、危重症傳染病患者救治整體解決方案,以滿足不同實施環境和實施條件下的建設、安裝、運作要求,兼具集中收治和隔離輕重症患者的功能。

  “綠色通道”保供應

  中國石油黑龍江銷售所屬牡丹江分公司2個片區、6座加油站坐落在綏芬河重點防控區域。公司充分履行屬地責任,採取“三到位、三升級”舉措,阻擊疫情輸入、保障能源供給、確保員工安全。

  4月4日起,綏芬河片區4座加油站全部開辟防疫應急綠色通道,安排專人、指定專槍為政府抗疫車輛提供高效快捷加油服務;在口岸封閉、交通限行情況下,克服交通管制影響,為商品運輸車輛和油罐車辦理通行證,全力做好轄區內銷售保供;持續推行顧客自助加油、無接觸支付等,人員進出加油站營業場所必須掃描“健康碼”,測量並登記體溫;選派工作人員加入“志願者”團隊,協助開展居民小區封閉查驗工作。

  中國華電能源所屬各企業升級《境外輸入疫情風險預防工作預案》,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所屬牡二電廠按照牡丹江市政府要求,為確保抗擊疫情工作順利開展延長供熱季,該廠熱力公司組建“微笑服務”志願隊,24小時線上服務,全力保障供熱,為牡丹江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提供優質熱源。(記者 周 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央企業多種方式馳援綏芬河——重整行裝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