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力“單改雙”——水稻大省湖南的雙季稻攻堅戰
2020-04-22 19:3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22日電 題:發力“單改雙”——水稻大省湖南的雙季稻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蘇曉洲、周楠、柳王敏

  暮春時節,廣袤的洞庭湖平原涌動著春播熱潮。記者在湖南省岳陽、益陽、常德等地看到,湖區大面積成片稻田極目連雲,“魚米之鄉”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這些田20年來頭一回種雙季稻!”湖南省岳陽縣公田鎮長安村老農謝細平扛著鋤頭,站在田埂上,指著眼前的稻田説,村裏1800畝水田都種過雙季稻。後來,由于種糧效益低,村裏青壯年大量外出務工,留守老人們改種了一季稻。

  長安村“雙改單”現象,不論是在水稻種植面積多年居全國第一的湖南省,還是在全國其他稻作經濟區,都比較普遍。3月5日,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披露,2019年全國雙季稻面積在1.4億畝左右,比2012年減少了3500萬畝,其中早稻連續7年減了1800萬畝。

(聚焦農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2)發力“單改雙” ——水稻大省湖南的雙季稻攻堅戰

  4月16日拍攝的湖南汨羅市古培鎮南環村一處早稻機器拋秧現場。新華社發(李儉梅 攝)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或者禁止糧食出口,糧食安全受到更多關注。

  作為水稻大省,湖南倍感穩住稻谷生産、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責任重大。遏制雙季稻下滑,推進“單改雙”很早被納入中心工作,全省動員打響了雙季稻攻堅戰。

  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許靖波告訴記者,中央財政新增3.6億元資金支援湖南今年早稻生産,湖南省級統籌落實相關資金5.6億元,今年對早稻生産的財政投入力度前所未有。

(聚焦農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3)發力“單改雙” ——水稻大省湖南的雙季稻攻堅戰

  在湖南省汨羅市羅江鎮黃市村,村民利用插秧機進行插秧(4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周敏 攝)

  “寫文章‘題好一半文’,種糧食‘秧好一半谷’。”在洞庭湖畔華容縣萬庾鎮集中育秧基地,華容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吳建軍説,今年財政對每畝秧田補貼1600元,委託專業人士育秧,農民基本上可以免費得到秧苗,降低了種田成本,種早稻積極性一下子就上來了。

  “湖南今年按每畝大田補助60元的標準,在66個早稻生産重點縣推行專業化集中育秧,惠及早稻種植面積達到300萬畝。”許靖波説。

  湖南發力“單改雙”,鼓勵新政還包括獎補機器拋秧插秧、引導種植優質早稻品種和發展訂單生産等。為保證政策落實,湖南累計有1.1萬余名農技幹部深入田間一線。他們既督導早稻面積落實,也對集中育秧開展技術指導。

  “今年政策好,我一口氣種了4500畝早稻,面積比去年將近翻了一番。”汨羅江畔的種糧大戶向鐵青説。

(聚焦農業復工復産·圖文互動)(1)發力“單改雙” ——水稻大省湖南的雙季稻攻堅戰

  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三封寺鎮的智能化育秧大棚裏,村民抓緊把秧苗從架子上移下來,準備移栽到田裏(4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楠 攝

  向鐵青的選擇,是湖南“惠糧新政”全面落地後帶來新變化的縮影。在岳陽縣公田鎮長安村,1800畝水田全部從一季稻改為雙季稻,公田鎮早稻面積從去年的1.7萬畝增長到3萬畝……就連武陵山區的慈利縣、桑植縣等地,一些山村面積很小的田地今年也被用來種稻,有些旱地還種上了南方過去很少見的小麥。

  “1月和2月,我們兩次隨機抽樣上千戶糧農進行入戶調查,發現糧食意向種植面積同比減少1%到3%。獎補政策出臺後,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3月再做調查,發現它變成了增加2%至3%,是近年來首次增加,令人振奮!”許靖波説。

  來自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湖南目前已經落實的早稻面積達到了1830萬畝,同比增加了188萬畝。眼下,如何進一步發力“單改雙”,這個水稻大省還在不斷探索新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89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