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溫暖人們
2020-04-22 11:0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4月22日電  題: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溫暖人們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家位于福州鬧市區街頭、不到30平方米的“拎咖啡”門店,先後向全市各大醫院送出了15批次“暖心咖啡”,共計1100多杯,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們加油鼓勁。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溫暖人們

  郭屹凡(右)在咖啡店與店員準備咖啡及點心,準備送往附近醫院(2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拎咖啡”的創始人是29歲的青年郭屹凡。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臺灣地區臺中市人,郭屹凡熱愛慢生活和咖啡文化。經過多年研習後,2014年,郭屹凡在臺中創辦了“拎咖啡”品牌。在他的精心經營下,不到2年時間,“拎咖啡”就有了穩定的顧客群體。

  2016年,因為一次大陸之旅,他無意間發現,“福州,無論是人文還是氣候與臺中都很相似。更重要的是,福州的咖啡文化正在蓬勃發展,市場很大,這讓我看到了事業的新機遇。”郭屹凡説。

  在朋友的幫助下,郭屹凡2017年來到大陸,開始了創業之路。在福州市青年聯合會等機構幫助下,郭屹凡入駐位于福州市臺江區蒲公英創新工場,一係列惠臺政策和貼心幫扶讓他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溫暖。

  郭屹凡結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夥伴,慢慢地熟悉了福州的街道和山山水水。去年,在位于福州鬧市區的朱紫坊歷史文化街區,他與兩位合作夥伴開出了位于大陸的第一家“拎咖啡”門店。懷抱感恩之心,他加入了福州市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導師團,想盡己所能助青年同仁一臂之力。

  為了迎接今年春節“黃金周”預想中的消費熱潮,郭屹凡按照原計劃,大年初二就從臺灣回到福州。不曾想,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城市摁下暫停鍵,也讓“拎咖啡”的生意遇冷。

  那段時間,郭屹凡在新聞中看到白衣天使紛紛寫下請戰書,義無反顧地出徵湖北抗疫前線;看到交警和環衛工依然堅守崗位;看到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的默默奉獻……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溫暖人們

  郭屹凡(左一)向福建省立醫院醫務人員贈送咖啡及麵包點心(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這麼多人在守護著這座城市,我們也不能袖手旁觀。我們盡自己所能,給壓力最大、最辛苦的白衣天使們送咖啡,為他們加油打氣吧!”郭屹凡的這個想法一提出,合作夥伴一拍即合,大家發起了“為醫護人員免費送咖啡”愛心行動。

  三個年輕人立即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福建省立醫院、福州肺科醫院的呼吸科、發熱門診等科室取得了聯繫,2月3日,他們送出了第一批熱氣騰騰的手工咖啡。

  為了保證最佳品質,每次郭屹凡都堅持自己駕車去醫院送咖啡,取料、研磨、注水、加奶、攪拌、蓋實、貼標……每一步工序,夥伴們都配合默契,一絲不茍。他們還在每一杯咖啡上貼心地加了保溫棉。

  “病區的醫生護士一下班就喝上了你們的咖啡,很暖心,代他們向你表示感謝!”“我們一起努力,病魔會‘退散’,福州會更好!”郭屹凡翻開手機,一條條醫護人員發來的感謝短信跳了出來。“與這些和病魔作戰、保護我們的白衣天使相比,我們能做得太微不足道,只能盡自己所能向他們表達敬意。”郭屹凡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溫暖人們

  郭屹凡在咖啡店接受採訪(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拎咖啡”的愛心行動,也感動了不少市民。“疫情期間,很多熱心市民來到醫院,把土特産、水果等放下就走,連名字都沒留下。”福州肺科醫院負責人説,郭屹凡和他的團隊成員也是其中之一,他們讓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體會到溫暖。

  福州市青年聯合會負責人説,郭屹凡因為疫情期間的“凡人善舉”獲評福建省五四青年獎章,這是對為抗疫做出貢獻的普通人的高度肯定。疫情下,像郭屹凡一樣,許多在福州的臺灣青年投入抗疫一線,他們中有人籌集口罩,有人成為社區志願者,有人直播“帶貨”助力復工復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溫暖人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