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2020-04-22 10: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4月22日電 題:“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羅羽

  “老家手機信號不穩定,要是不搬出來,疫情這段時間,估計孩子網課都上不成。”在貴州省天柱縣聯山易地扶貧安置點扶貧工廠上班的搬遷戶李森美深有感觸地説。

  李森美老家在天柱縣石洞鎮,山高、路遠、谷深,是全縣最偏遠的鄉鎮。老人看病、大人找工作、小孩上學,樣樣都是“老大難”。一家三口搬到縣城後,在社區幹部的推薦下,她老公去福建打工,她則在社區扶貧工廠找到了工作,“既照顧了孩子,又能掙錢補貼家用。”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在貴州省天柱縣聯山易地扶貧安置點扶貧工廠車間,工人在加工服飾(3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李森美是貴州上百萬搬遷群眾中的一員。2019年底,貴州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然而,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完成搬遷後,貴州把工作重心迅速從解決好“怎麼搬”向“搬後怎麼辦”轉變,從“以搬為主”向“後續扶持和社會管理”轉變。

  在實踐過程中,旨在解決移民後續扶持問題的“五個體係”應運而生,即要狠抓“基本公務服務體係”“培訓和就業服務體係”“文化服務體係”“社區治理體係”“基層黨建體係”,確保“搬得出”的移民向“穩得住”“能致富”轉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在貴州省天柱縣聯山易地扶貧安置點扶貧工廠車間,工人在加工服飾(3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嶄新的樓房、整潔的街道、美麗的學校、配套齊全的醫院、功能完善的社區服務中心、管理規范的農貿市場……如今,走進貴州各地的移民安置區,幾乎都會看到這樣的景象。

  持續發力的後續扶持措施,讓搬遷群眾逐漸消除了“吃什麼”“怎麼活”等多種憂慮。

  “老師,可以再講一遍嗎?”

  “好!縫紉的時候,關鍵要學會用腳力控制機械走線的速度,太快或太慢,縫出的衣服都會産生褶皺。”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在貴州省天柱縣聯山易地扶貧安置點扶貧工廠車間,工人在加工服飾(3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4月14日,由于貴州所有縣市都已處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銅仁市大龍經濟開發區德龍新區的就業扶貧車間縫紉技能培訓班開班了。分散而坐、戴著口罩的60多名學員聽得津津有味,培訓現場氣氛活躍。

  “我們針對群眾的就業需求培訓,並推薦學員到服裝、箱包等工廠就業。”培訓老師田燕説,培訓對象主要是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的群眾,期待通過15天培訓,讓他們快速掌握相關技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在貴州省天柱縣聯山易地扶貧安置點扶貧工廠車間,工人在加工服飾(3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前來參加培訓的搬遷戶貴琴身體不好,幹不了重體力活,之前在老家時,只能在家照顧孩子。搬到安置區後,先是學習了打火機組裝技能,在自家樓下的扶貧工廠上班近一年,現在又來學習縫紉。

  “技多不壓身。我要更努力學好技術,就近找份好工作,過上想要的幸福生活。”貴琴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在貴州省天柱縣聯山易地扶貧安置點扶貧工廠車間,工人在包裝成品服裝(3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五個體係”化解“新市民”後顧之憂——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8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