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新基建如何實現代際飛躍
2020-04-22 09:57:28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新基建穩步釋放新動能。這是在重慶高新區的國家質檢基地,參觀者在國家筆電質檢中心參觀(4月7日攝)

  ◇新型基礎設施是支撐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有係統性、質的“代際”飛躍特徵的軟硬體設施網絡,可為實現“新發展理念”提供持久性公共服務支撐

  ◇新基建發展的主要動力來自創新推動、數字賦能和需求拉動

  ◇十大新型基礎設施,將為塑造“美好未來”提供基礎支撐。要以高品質發展為要求、以為未來國家發展奠基為目標,在現代化強國願景下,統籌、有序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未來藍圖的實現

  中國是基礎設施建設大國,但每人平均基礎設施存量僅相當于發達國家的20%~30%,發展前景廣闊。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科技及其應用創新催生新一代基礎設施,開辟了基礎設施建設的新空間。從中長期趨勢看,科技革命、産業變革,城鎮化、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和數字化轉型是新基建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

  未來30年,現代化強國建設的目標任務是明確的,在民生、新科技、新産業、區域發展、新能源、國家安全與治理等方面,還有大量的新基建投資需求。可以從使命、願景、動力與任務四個方面來描繪新基建的未來藍圖。

  新基建新使命

  隨著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原有基礎設施體係的不適應性問題更加凸顯,基于新時代新使命,基礎設施體係也必然要進行戰略性調整,這對新基建的支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實現“新發展理念”提供係統支撐是新基建的核心使命。

  新型基礎設施是支撐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有係統性、質的“代際”飛躍特徵的軟硬體設施網絡。從這個意義上講,帶動傳統基礎設施體係轉型升級就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下稱“新基建”)的重要使命,新基建投資就是面向全局和長遠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引領性投資,必須確保科技體係更新穎,工程體係更健全,融合應用更便捷,有係統性、質的“代際”飛躍,才能為帶動傳統基礎設施體係轉型升級提供強大的“以新帶舊”的驅動力。

  現代化強國建設需要以現代化産業體係、現代化創新體係和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為支撐,這也是新基建的直接使命。

  當前,科技革命、産業變革和數字化轉型正在加速催生基礎設施體係變革,同時也引發思想觀念的轉變,生産、生活、組織方式和制度的變革。新基建是近期穩就業、穩投資等“六穩”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未來15年厚實産業基礎、孕育科技創新、暢通經濟迴圈、帶動新消費、促進數字化轉型的基石,更是要為未來30年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創造發展新機遇、塑造發展新優勢。

  要牢牢把握現代化強國建設這一戰略基點,發揮我國人口眾多、市場廣闊的優勢,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及其應用的標準化、數字化、智能化治理能力。

  新基建新願景

  從生産力、生産關係、物質流、能量流、資訊流、制度和文明等不同視角看,人類社會正在從資訊社會轉向知識社會、智能社會,社會形態正在發生係統性、質的“代際”飛躍,基礎設施體係也在發生相應的變化。以數字基建為代表的新基建,保障物質流、能量流、資訊流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將使人類社會、虛擬空間、自然空間、機器物理空間聯通互動、數字雙生,形成以人為中心的人機物三元融合社會。從這個角度看,新基建催生“未來已來”。

  中國科學院《創新2050:科技革命與中國的未來》係列戰略研究報告,描繪了2050年實現現代化的圖景,提出“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八大經濟社會基礎和戰略體係”整體構想,加上支撐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的基礎體係,構成了十大新型基礎設施的未來藍圖,即以數字化科技創新和智能化數字基礎設施為雙核,以現代資源能源與交通物流、先進材料與智能綠色制造、現代農業和生物産業基礎設施為經濟基礎設施主體,以現代教育、文化與衛生健康基礎設施為社會基礎設施主體,以生態環境和空天海洋新型基礎設施為環境基礎設施主體,以國家總體安全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基礎設施為保障。這十大新型基礎設施,將為塑造“美好未來”提供基礎支撐。

  支撐現代化強國的新型基礎設施,具體包括以下4種類型。

  狹義的新型基礎設施,即數字化科技創新與智能化數字基礎設施,現代能源、先進材料與智能綠色制造等基礎設施,屬于“新瓶新酒”類新基建。如5G、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光源、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等。高性能國家數字孿生體和國家知識基礎設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巨大的開放共用基礎平臺,保障物質流、能量流和資訊流更加順暢、安全、高效流動,使供應鏈、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資訊鏈等功能更齊全、融通發展、安全可靠,減少資源錯配和浪費,提升資源整合利用效率,進而提高全社會創新力、生産力和競爭力,更好地滿足公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廣義的新型基礎設施包括3種類型,一類是“新瓶舊酒”,即基礎設施數字化,如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農業、智慧醫療等基礎設施;一類是“舊瓶新酒”,即有係統性、質的“代際”飛躍特徵的基礎設施升級,如空天海洋、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更新、拓展;還有一類是“新制度”,圍繞國家新發展理念、新部署進行的基礎設施建設,即國家總體安全與治理現代化基礎設施,如安全與治理標準、制度等軟硬體設施。這些廣義的新基建賦予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以新的內涵,能更好地支撐新時代的經濟社會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數據”列為新生産要素。與土地、勞動力、資金等傳統要素供給的有限性不同,知識、技術、資訊、數據等新生産要素的供給具有共用性、累積性和倍增性,需要協調好有效市場、有為政府和有序社會三種機制,以數字化為代表的新基建將帶動治理能力的提升,為構建現代化治理體係提供基礎支撐。

  新基建新動力

  未來社會,新基建發展的主要動力來自創新推動、數字賦能和需求拉動。要努力實現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産業新方向、發展新理念從0到1、從無到有的跨越,從源頭創新突破,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才能面向未來,培植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

  組合創新和數字賦能是新基建的加速器。創新本質上是知識、技術、資訊、數據等生産要素的新組合。基于“數字基建”,應大力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以數據流引領物資流、人才流、技術流、資金流,形成上下遊和跨行業融合的數字化生態。政府通過創新和産業政策引導,可支援有平臺搭建基礎、有長遠生態需求、有創新帶動能力的企業和社會資本提前介入新基建,促進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

  開放共用是新基建發展的內生動力。新舊基礎設施體係躍遷需要經歷長時間的新建、更新、改造、升級過程。“融合科學”“會聚技術”作為基于多學科知識交叉來解決重大經濟社會問題的新型科研范式,必然要求建設開放共用的數字化知識基礎設施。

  補短板、縮小區域及城鄉發展差距的傳統基建項目,是有效投資項目,需要基于新科技進行技術升級和數字化改造,提升廣義新基建的數字化、智能化水準,進而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挖掘潛力、增加優勢的狹義新基建項目,則必須確保科技體係更新穎,工程體係更健全,融合應用更便捷,有係統性、質的“代際”飛躍,才能實現“以新帶舊”,為提升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新舊協調性和整體效能提供強大的驅動力。

  新基建新任務

  新基建未來藍圖是現代化強國願景的底層,是面向未來的戰略布局,應基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格局、大趨勢,深化細化路線圖設計,係統布局新基建中長期規劃和“十四五”規劃,優化區域、行業布局,做好時、空、量、構、序統籌安排。

  首先,要在現代化強國建設的總體戰略框架下全面準確地理解“新基建”的內涵深意。社會上普遍關注到重點任務,但對總體任務重視不夠。中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同時也強調要加快教育、養老、醫療、文旅等服務業發展,加大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短板,加強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這些領域都需要新基建的支撐。2019年3月,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規模部署,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融合應用”,同時部署了相關基礎性、戰略性任務。這些任務都要統籌推進、協同發展。

  其次,要在現代化強國建設願景下細化新基建未來戰略布局,切實落地“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的要求。

  目前,新基建受到新一輪投資追捧,有近期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內在需求,更應著眼長遠,“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不宜僅僅局限于當前熱點領域,而忽視其他基礎性、戰略性領域,更不能脫離國情、盲目建設。要堅持實事求是、量力而行、以新帶舊的原則,將基礎設施投資逐步從傳統領域轉向新興領域,有序推進十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新舊基礎設施體係互聯互通、開放共用,加速整體轉型升級,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和新舊動能轉換。

  第三,要在現代化強國建設願景下統籌、有序推進新基建未來藍圖的實現。目前,多地多部門都把5G、數據中心、城際軌道交通等新基建作為2020年投資重點項目並加大投資力度,這種“密集行動”布局新基建,亟需科學規劃、統籌協調,有序進行,切忌走大水漫灌、盲目刺激的老路。要以高品質發展為要求、以為未來國家發展奠基為目標,將資金投入到符合新發展理念的重要領域;要統籌協調好政府、地方、企業、社會各種資源,科學謀劃,從規劃政策、資金等多方面多維度予以引導和扶持,從政府、市場和社會三個方面協同推動新基建未來藍圖的實現。

  (潘教峰: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萬勁波: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