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開學了 重返校園生活20問
2020-04-22 08:57:2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經過超長寒假和近兩個月的線上教育,孩子們將重返校園。4月27日,上海高三、初三年級將返校開學,高二、初二年級于5月6日返校開學,高中、初中其他年級以及小學四、五年級于5月18日返校開學。日前,記者就大眾關心的中小學校園新冠肺炎防控熱點,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王慧教授給予解答,同時也參考了全國和上海的中小學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歸納整理“重返校園生活20問”,解開家長的疑惑,放心讓孩子返校。

  上學放學

  1 每次上學放學時,校門口最容易聚集家長,如何分散人流,錯峰接送,預防交叉感染?

  答:學校實施錯時上下學。學校可分年級錯時到校,分年級、分班級分批放學離校,防止校門口學生和家長大量聚集。家長早晨送孩子上學時,切勿停留在校門口,及時離校,避免人群密集。中小學校要做好家長接送的引導工作,家長有序排隊接送,不同年級、班級可劃定分散的家長接送點,以分散人流,避免聚集;放學時,學生應錯峰陸續離校,由班級教師按照本年級放學時間護送學生到學校劃定的本班級家長接送點,確保將學生安全交接給家長。家長接送孩子時須戴口罩。無特殊情況,疫情防控期間,家長未經許可,不得進入校內接送。

  2 返校開學後,學生上下學乘坐公共交通時如何防范風險?家長接送孩子途中,應採取怎樣的防護措施?

  答:開學後,上學途中,可讓學生盡量採取步行、家長陪伴學生走路上下學。如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期間,包括師生在內的人員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時,須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員檢測體溫,合格後才能進站。

  3 有的學生乘坐校車上學,需注意哪些?對校車司機有何要求,預防交叉感染?

  答:校車必須備有體溫測量儀、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劑、嘔吐包和醫療廢物專用袋等防護物資。校車等學校集體用車車輛每日通風,車輛每次使用完畢後,應進行消毒。乘坐校車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均須佩戴口罩,乘坐校車的師生員工上車前測量體溫高于37.3℃的,不予上車。校車司機首先要做好自身防護,推薦佩戴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品,禁止帶病上崗。

  進校晨檢

  4 進校門是防控的第一關。學生進校時,怎樣接受晨檢?

  答:進校前先自檢,返校前應在家長的指引下做好健康自查,凡是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向班主任請假,報告病因等真實資訊。學生入校時,教職員工在學校門口晨檢。校園出入口須配備熱像式篩檢儀,做好入校人員體溫檢測,一旦發現師生有疑似症狀,應立即讓其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安排暫時隔離,學校應盡快通知學生家長,安排學生及時就醫,並在家自我隔離。中小學生進教室前,應先洗手,可配備免洗手消毒液供人流高峰時使用。教育孩子配合學校老師做好晨檢和全日健康巡查工作。

  5 校門口如果有學生出現異常情況,如何處理?

  答:學校須設置臨時留觀區,盡可能設置在校門口,供發現可疑症狀人員使用,避免校內人員交叉感染,須滿足:應有足夠的空間且相對獨立,採光、通風良好,最好有單獨使用的衛生間和洗手設施,要設立提醒標識,避免其他人員誤入。隔離場所應配備足夠的防護用品,隔離人員全程戴上口罩。若有異常情況,及時報告及現場處理。學校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積極配合做好流行病學調查、隨時消毒和終末消毒等應急處置工作。

  6 在學校上課學習期間,若有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時,該怎麼辦?

  答:學校應明確應急處置的流程。如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第一接報教職員工應立即給發熱學生佩戴醫用外科口罩,迅速安排在臨時留觀區,加強相關區域消毒。同時立即通知家長,指導家長按照操作要求將學生送至附近定點醫院就醫。學校應立即向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區疾控中心報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後續相關工作,並按照要求向教育主管部門報告。若有家長詢問,及時做好通報解釋工作。

  7 學校進出人員多,怎樣嚴格管理入校人員,嚴把校門口的“入校關”?

  答: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嚴格實行“封閉”管理,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師生進校門前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學校體育場館等場所一律暫停對外開放,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留觀送醫,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圖書館、食堂等實行人流量限制,減少非必須跨校工作交流。

  8 校園裏工作人員繁多,門衛保安、食堂工作人員、宿舍管理員等,如何做好個人自身防護,避免交叉感染風險?

  答:所有進校人員須戴口罩入校,並第一時間進行手部衛生清潔。門衛保安、體溫檢測人員、保健教師、食堂工作人員、宿舍管理員等也應做好個人自身防護,防止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如發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立即脫離崗位,及時就診並上報,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午餐活動

  9 返校後,學生在教室裏上課,必須戴口罩嗎?

  答:國家已發布關于科學戴口罩的指導意見,學校教室屬于人員密集場所,為保障師生健康安全,要求必須戴口罩。

  10返校後,同學們好久沒見了,互相之間親切擁抱一下或勾肩搭背還可以嗎?

  答:同學之間交談時,還是應保持適當距離,科學做好個人健康防護。上學前,家長指導孩子正確戴好口罩,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不隨地吐痰,注意咳嗽、打噴嚏時的衛生禮儀。佩戴口罩過程中,避免手接觸到口罩內側面,減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外出回家應立即洗手,外套要放在通風的地方晾曬。

  11 開學後,學生在學校裏吃午餐如何有序開展?

  答:疫情防控期間,應以套餐形式供餐,暫停自助選餐,縮短選餐時間,避免飛沫污染。餐前師生必須洗手,學校在衛生間和食堂要提供洗手液、肥皂或免洗手消毒液,指引師生正確洗手;就餐人員須佩戴口罩進入餐廳,領餐時必須佩戴口罩,間隔一米排隊取餐,分餐人員必須戴帽子、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對餐食進行分發。

  規范就餐流程,盡量集中分餐、送餐到班,或者延長供餐時間,有效分流,錯峰進餐,避免聚集,推薦分時用餐。師生均應按照食堂分時用餐時序安排,在規定時間內就餐。在食堂就餐的,應加大間隔,單面用餐,禁止交談。就餐人員要做好餐余垃圾的清理、分類和投放,落實食品留樣制度。送餐到班的,可分批用餐,要分散就餐,避免集中,並督促學生將桌子清理幹凈。

  12 校園裏,學生還能叫外賣嗎?學校集中供餐送餐有哪些要求?

  答:禁止外賣進入校園。嚴把原料採購關,加強外送餐管理。專人負責嚴格查驗送餐單位相關資質,要求提供該單位疫情防控相關措施的相關材料,對餐車、餐箱徹底消毒,對外來送餐人員入校前進行體溫測量,入校期間必須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13 返校開學後,體育課怎麼上,能摘下口罩上課嗎?

  答:在戶外運動場等人員非密集區域,人和人間隔比較大的前提下,原則上可不戴口罩。學校將為師生提供備用口罩,在本人或同班級、同宿舍、同辦公室等人員中出現發熱、咳嗽或過敏等情況下應急使用。返校開學後,相關要求將根據疫情變化和最新指導意見適時調整。

  14 學生每天在教室裏的時間最長,課間休息怎麼辦?教室怎樣定期消毒?

  答:課間休息,有序分批到室外活動,多曬太陽,但不扎堆嬉鬧,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每天對教室進行通風換氣,所有物體表面和地面進行消毒,並保持環境清潔。課間盡量開窗通風。消毒應在學生放學後進行,每天對課桌椅、教輔設備、門把手等進行預防性清潔消毒。

  15 對于校園集體活動,返校後還能開展嗎?

  答: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學校盡量避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疫情期間,確需舉辦的大型集體活動,必須逐級報批。控制各類線下會議規模、數量和頻次。

  16 校園衛生間容易成為“死角”。衛生間往往比較小,上廁所該有怎樣的“防疫禮儀”?

  答:學生應有序排隊上衛生間,盡量保持人間距在一米以上。開學後,學校廁所有明確的管理制度,專人管理。落實廁所保潔措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地面及時清洗,做好包括水龍頭、門把手等重點環節的消毒,增加衝洗和消毒頻率。廁所的洗手設施應完備,必須配備洗手液或香皂,有條件的使用感應式水龍頭、擦手紙或幹手機。

  17 特殊時期,學生會進出各類教室,校園環境的清潔衛生怎樣保持?

  答:室內場所如教室、圖書館、活動室、休息室等應每天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溫暖季節宜全日開窗。通風條件較差的室內場所,盡量減少人員進出。疫情期間全面停用中央空調,幼兒園幼兒不自帶毛巾、玩教具和食具。

  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應提前做好校園環境衛生整治,清潔所有校內場所,衛生間、洗手池應配備洗手液或肥皂,針對不同場所開展預防性消毒,特別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廁所、垃圾廂房、電梯、辦公室、衛生室及校車等公共及重點場所的全面消毒,做好相關毛巾、飲水機、玩教具和食具的全面消毒。

  家庭防護

  18 從家庭的角度,家長應如何起到示范作用,避免交叉感染?

  答:家長應首先提高對病毒防護的重視,在日常生活中親身示范,加強孩子對于個人衛生和病毒防護的重視。在家庭衛生防護中,家長還要做好健康監護。嚴格落實家庭人員手衛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後、接觸垃圾後、外出歸來、使用體育器材、學校電腦等公用物品後、接觸動物後、觸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咳嗽或打噴嚏後、佩戴口罩前、摘脫口罩前後、接觸高頻次公共物品後,如電梯按鈕、扶手、打卡機等,接觸過動物後、感覺手臟等情況下,均要洗手。洗手時,應當採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動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徹底洗凈雙手,也可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建議學生們放學後直接回家,盡量避免在其他人流密集場所逗留,倡導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疫情防控期間不要在外聚餐。

  19 學校班級裏有從境外返滬的同學,小夥伴之間該怎麼辦?

  答:同學之間互相關愛,從自身做好健康防護。學校精準掌握所有師生員工是否回滬、假期行程等需要關注的事項,確保到校師生員工返校前的自我健康管理。從境外返滬的所有師生員工需在完成本市健康管理要求並經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後,經學校確認其健康狀況符合開學要求方可返校。

  心理疏導

  20 超長宅家線上學習後,學生重返校園應給予怎樣的心理疏導,特別是高三、初三畢業班的學生?

  答:家長要關注孩子開學後的適應情況,加強與教師溝通交流,對孩子開學後出現的心理問題進行積極引導,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幫助學生盡快適應學校的學習生活,通過疫情來客觀認知自身優缺點,更積極地面對未來。高三考生可以“動靜兩相宜”的方式進行心理調節,如每天堅持運動半小時,深呼吸讓身體放松下來,或採取傾訴釋放情緒,合理宣泄,促進平穩專注的狀態。重點關心好高三、初三、五年級等學生群體,加強指導引導,減輕升學焦慮,及時開展心理健康服務。(記者 許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要開學了 重返校園生活20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