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確立“三級三類四體係”國土空間規劃總體框架
2020-04-20 22: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李嘉瑞)記者20日從北京市規自委獲悉,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關于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係並監督實施的實施意見》,正式確立北京市“三級三類四體係”的國土空間規劃總體框架,並分三個階段提出具體目標和任務。

  到2020年,基本建立北京市國土空間規劃體係,初步形成面向實施、城鄉統管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和一套管控機制。到2025年,健全北京市國土空間規劃法規政策、管理制度和技術標準,完善國土空間基礎資訊平臺、“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全面實施國土空間規劃監測預警和績效考核機制,形成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監督、保障的閉環管理體系。到2035年,建立北京市國土空間治理體係,實現國土空間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國土空間格局。

  統籌“三級三類” 搭建國土空間治理體係框架

  實施意見提出,健全規劃體係,將北京市國土空間規劃分為市、區、鄉鎮三級,總體規劃、詳細規劃、相關專項規劃三類,明確以城市總體規劃為依據、分區規劃為基礎,構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鄉鎮域規劃及詳細規劃、相關專項規劃經批準後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強化規劃傳導,明確城市總體規劃即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分區規劃即區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鄉鎮域規劃即鄉鎮級國土空間規劃,並理順了各級規劃的傳導約束關係,詳細規劃、相關專項規劃要服從總體規劃。

  實行全域管控,城鎮開發邊界內組織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城鎮開發邊界外的村莊地區在鄉鎮域規劃基礎上編制實用性村莊規劃,開發邊界外的國有用地納入所在區域規劃綜合實施方案。

  推動多規合一,將專項規劃分為特定地區規劃和特定領域專項規劃,要求根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並結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相關要求進行編制,編制內容擴展到重點領域和區域及實施政策、行動計劃等方面,要求相關專項規劃要做好與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的校核,經審批後納入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

  統籌“四個體係” 形成國土空間規劃管理閉環

  在規劃編制的空間維度上,實施意見明確了三級三類國土空間規劃縱向傳導和橫向銜接關係以及各級各類規劃的編制要求、編制主體、報批程式、編制原則等,構建了剛性管控傳導有力、規劃事權明確清晰的規劃編制體係,確保城市總體規劃的戰略目標指標和底線約束要求有效傳導。

  在規劃實施的時間維度上,實施意見明確了國土空間近期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等制度性安排,並就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出明確要求,構建了統籌空間時間、市區權責清晰的規劃實施傳導體係,在各個階段性節點環節統籌把握規劃整體性和實施分散性之間的關係,在時間軸上動態解決多規合一過程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矛盾問題。

  在規劃監督的反饋修正上,實施意見結合北京城市體檢先行先試經驗,從建立預警監測機制、完善體檢評估制度、健全監督問責機制三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和任務,構建了評估預警反饋及時、督察問責覆蓋全面的規劃監督體係,在對規劃實施及時反饋修正過程中不斷深化完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在規劃保障的運作支撐上,實施意見就建立健全法規政策、管理制度、技術標準、資訊平臺建立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構建了規則制度全面完善、支撐保障堅決有力的規劃運作保障體係,在一本規劃、一張藍圖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一套運作管控規則,對常態化規劃運作維護形成全方位多維度的支撐保證。

  根據減量、高品質發展需要 提出更高標準

  實施意見根據國家高品質發展要求和北京市進入減量發展階段的客觀實際,提出堅持戰略引領,強調國土空間規劃要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整體謀劃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

  強化空間約束,強調國土空間規劃要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為基礎,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原則。

  加強空間協調,強調國土空間規劃要統籌三生空間和三大設施布局,注重城市品質,提升城市韌性,要統籌區域、統籌領域、統籌城鄉,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

  落實空間保障,明確國土空間規劃要統籌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維護和保障首都國土安全和生態安全。

  推進空間治理,強調國土空間規劃要注重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並以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創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機制,以國土空間基礎資訊平臺整合空間大數據,運用智能技術提升規劃感知適應能力,不斷提高國土空間精治、共治、法治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8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