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排查潛藏風險
2020-04-20 22:0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4月20日電(記者周強)廣州市副市長黎明在2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廣州不斷擴大排查范圍,把出現不止一例感染者的場所列為重點場所,將到過這個場所的所有人員列為重點人員,並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全力做到應檢盡檢,實現“發現一例,排查一片”。

  一是家人鄰居應檢盡檢。在某個小區發現一例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後,除了其共同居住的家人外,廣州還將周邊的樓宇居民全部納入排查范圍,逐戶排查。

  二是同事同行應檢盡檢。發現計程車司機的感染者後,廣州將排查范圍擴大到全市所有的計程車司機,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以保障公眾安全。在一些商場發現感染者後,經風險評估,廣州對認為存在潛在風險的整個樓宇相關人員實施全面檢測。

  三是顧客來客應檢盡檢。對確診者和無症狀感染者活動軌跡涉及的消費場所,除了從業人員全檢,廣州還將排查范圍擴大到近14天內進出該場所的消費者,把所有一般接觸者全部納入排查甄別范圍,開展核酸檢測,並全面進行了環境消殺和監測。

  黎明解釋,對于發現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常規做法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確定一定的排查范圍、甄別密切接觸者,現在廣州重點轉向對隱藏風險的出擊。以後還會根據防控工作的需要,不斷地動態調整應檢盡檢的對象。

  記者注意到,上周末以來,廣州出現了不少臨時設置的咽拭子採樣檢測點,有大量穿著防護服的防疫人員在街頭開展工作。黎明表示,上周末的大排查,累計對6.8萬人進行了採樣,已報告的5.3萬多份檢測結果中,共篩查出無症狀感染者7人,篩查陽性率為萬分之1.32。

  為確保首批學生復學安全,廣州已決定對首批返校的近3萬名教職員工、16.7萬名初三和高三學生全部開展核酸檢測。下一步還將為高三、初三復學進行應檢盡檢工作。

  黎明表示,目前廣州醫院、CDC和市場化檢測機構病毒核酸檢測日均能力達7萬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廣州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排查潛藏風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