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出一係列保就業措施
2020-04-20 21: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4月2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0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1月至3月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均急升至近年高位。為防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避免企業大幅裁員,政府將推出一係列保就業和創職位的措施。

  特區政府發言人20日表示,特區政府日前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準撥款後,將盡快推出承擔額達810億港元的“保就業”計劃,目標是向雇主提供財政支援,協助他們保留原本因業務萎縮而無可避免會被遣散的員工。

  發言人表示,參加“保就業”計劃的雇主須簽署承諾書,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並會把政府工資補貼金額全數用于雇員工資。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資作為計算基礎,工資上限為每月1.8萬港元,為期6個月。預計惠及超過26萬名雇主、170萬名員工,以及約21.5萬名自雇人士。

  在創職位方面,政府將預留60億港元,于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和不同學歷的人士。此外,政府會聘請超過1萬名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新設職位。

  發言人強調,為保持香港的經濟活力,並減輕在疫情下市民的財政負擔,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財政預算案中涉及1200億港元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為2875億港元,約佔本地生産總值的10%。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出一係列保就業措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