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樹南山下 詩意田園間
2020-04-20 19:2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4月20日電 題:種樹南山下 詩意田園間

  新華社記者姜辰蓉、李華、李亞楠

  春風拂過東臺新村道旁的柳枝,輕盈飛絮漫天作雪。

  村道旁的兩行垂柳,是肖建軍2002年種下的。昔日樹苗如今已卓然而立,風姿綽約。

  東臺新村,位于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村子坐落在秦嶺終南山腳下。今年53歲的肖建軍,是東臺新村黨支部書記,多年來,他堅持年年帶著村民一起種樹,至今已記不清一共種過多少棵。

  “1999年,國家啟動退耕還林政策,我們村900多畝地中有345畝地退耕了。那時我作為村幹部,就帶著村民在退耕地上種樹。”肖建軍説,“村裏樹多了,不管耕地、居住,感覺都很好。我就喜歡上了種樹。”

  肖建軍説,最初村裏種的是便宜的楊樹,可村民們提了意見。“楊樹需水量大,種到田邊跟莊稼、果樹爭水,樹形也不是特別美觀,大家不喜歡。我就想,不能什麼樹都栽,村裏的樹種還是要精心選擇。”

  為了選出好的樹種,肖建軍跑了很多地方。“我們這裏是長安,‘長安十景’之一就是‘灞柳風雪’。我就在入村的主道兩旁種上垂柳,柳樹出芽早、落葉遲,隨風飄蕩也好看。”肖建軍説。

  村裏主道因垂柳增色不少,村民們也更加支援肖建軍的“種樹事業”。“每年一説種樹,村裏人一叫就來。挖坑的挖坑,澆水的澆水,大家興致都很高。”肖建軍笑著説,“我們村裏過去都是土路,後來道路改造,每硬化一段,我們就在道路兩旁栽樹。村裏的角角落落,都種上了合適的樹。”

  村子裏的樹木每年都在增加,不僅有松柏、女貞、銀杏、紅楓等生態樹木,還有成片的鮮桃園、櫻桃園,山坡上還有不少核桃樹、柿子樹,現在東臺新村的樹木種類達到50多種。青山南立,果園連綿,處處啼鳥聲聲,綠樹花草掩映著農家村舍……來到這裏,人們倣佛不經意間,走入了田園詩中。

  陽光正好,村民盧媛媛身著古典服飾,坐在自家的屋頂露臺上。她望著終南春色,身前的木桌上一壺清茶香氣氤氳。她的身邊,遊客王女士興致勃勃地拍著照片,想把美景盡收到手機之中,“來到這裏就好像回到了遙遠記憶中的家園,身心都安放了。”

  20多年前,盧媛媛離開生長的村子外出做生意。離開村子時,在她的印象中,東臺新村晴天土、雨天泥。“幾年前我回來一看,村子完全不一樣了,幾乎走一步就是一處景色。許多遊客開車到我們村裏來玩。”盧媛媛説,“那一刻我就決定要回鄉創業”。

  兩年前,盧媛媛把自家的老宅子重新翻修,改成了充滿意趣的民宿,在門前種植了花樹、藤蘿,讓房子融入村裏美景之中。這個名為“依山客棧”的民宿迅速走紅。“現在我們每天都有不少訂單,但為了保證來的遊客能有最佳的感受,我們不得不限制接待量。”盧媛媛説。

  許多遊客驅車來東臺新村感受山水田園,這讓肖建軍既高興又有些發愁。他説:“現在春暖花開,有時候我們每天的遊客量能達到3000多人。前陣子路上停滿了車,路都堵了。我們不得不在村外開出停車場,讓遊客把車統一停放。”

  環境的改變為東臺新村聚集了人氣,也為村民帶來了收入。“我們這個村共570多人,已經發展起了36戶農家樂和民宿,去年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4000元。”肖建軍説。

  趁著前一天下一場雨,肖建軍招呼了幾戶村民在村裏的小廣場上種樹,這次要種的是皂角樹、桂花樹和紅楓,七八個人忙碌了一天,10多棵新樹終于在東臺新村安了家。

  “我們住在終南山下,要種更多的樹,把我們的村子變得能配得上這山,變得和山一樣美麗!”肖建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種樹南山下 詩意田園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8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