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北方冬小麥總體生長順利
2020-04-20 19: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王立彬)目前我國北方冬小麥進入拔節孕穗期,麥區大部墑情較好,小麥生長發育順利。

  記者20日從中國氣象局獲悉,目前我國西北大部、華北、黃淮東部冬小麥進入拔節至孕穗期,新疆北部、青海東部局地仍處于起身階段;黃淮中西部、江淮、江漢、陜西關中等地進入抽穗開花期;西南地區大部進入開花至乳熟期,雲南東部已成熟。全國冬小麥一二類苗佔比分別為22%、78%,一類苗較上周增加1個百分點,二類苗較上周減少1個百分點。

  谷雨當天,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及東北地區中南部降小雨或中雨。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介紹,谷雨期間北方多大風,土壤幹燥疏松,容易失墑,出現春旱。太行山麓的唐縣,前期缺乏有效降水,墑情嚴重不足,全縣22萬畝冬小麥遭受不同程度旱情,唐縣供電公司成立了11支春灌保電服務隊,確保灌溉用電。因此對華北冬小麥而言,“谷雨降水,雨生百谷”。

  據悉,入春以來,京津冀遭遇多次降溫,總體上,降溫使前期生長過快的冬小麥發育進程延緩,穗分化時間延長,利于粒數增加;降溫還促進了小麥根系生長,抑制地上部分生長,優化根莖葉比例,麥苗健壯,提高抗逆能力。但對杏桃梨等果樹而言,低溫會不同程度延緩其發育進程。前期豫北、冀南出現輕霜凍,就使經濟林果遭受輕度凍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