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復工 科學轉型——山西朔州經濟開發區復工復産見聞
2020-04-20 17:0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4月20日電 題:精準復工 科學轉型——山西朔州經濟開發區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張磊

  人勤春來早,復産正當時。

  四月的塞外仍春寒料峭,地處雁門關外的山西省朔州經濟開發區卻是一片繁忙景象,到處都是工人們忙碌的身影。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朔州經濟開發區在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的同時,還更新觀念、搶抓時機,謀求經濟轉型發展。

  精準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産

  2月25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山西省首趟復工人員專列從2000公里之外的徐州站抵達朔州站,606名一線煤礦工人順利返崗;一周之後,另一列載有410名山東籍煤礦工人的專列抵達朔州站,吹響了這座塞外小城集中復工復産的號角。

  “這趟列車開得太及時了,感謝政府幫我們企業解決了一項大難題,讓龍礦的山東籍礦工在第一時間安全返崗。”龍礦集團大恒煤業黨總支書記逄書新説。

  為了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朔州市還成立各級幫扶組、工作組,深入一線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中的“最後一公里”難題。

  隨著復産復工企業數量的不斷增加,朔州經濟開發區主動作為,由開發區財政出資,統一組織醫療機構專業人員和專用設備“到府”為入區企業服務,給復工的企業員工全部進行體檢,全力以赴為企業復産復工保駕護航。

  “開發區送免費流動體檢車下企業,對員工進行體檢,為企業復工復産提高了效率,真是太給力了。”小松(中國)礦山設備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總經理韓棟説。

  朔州經濟開發區綜合辦主任韓文昱説:“我們要做到成熟一個,開工一個,成熟一批,開工一批,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復工面臨的實際問題。”

  截至3月底,朔州經濟開發區轄區內89家“四上”企業均已復産,復産率達100%。

  科學轉型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記者走訪發現,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朔州經濟開發區不僅開始復工復産,還按下了轉型發展鍵,在能源革命綜合改革戰略的指引下,開始更新觀念,搶抓機遇,謀求新發展。

  朔州是産煤大市,每年有4000多萬噸煤矸石需露天堆放,存在諸多隱患。朔州經濟開發區引進了山西晉坤礦産品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以煤礦固廢煤矸石為原料研發、生産和銷售煅燒高嶺土的資源綜合利用型科技企業。

  走進山西晉坤礦産品股份有限公司,空氣中沒有嗆人的粉塵,巨大的設備不停翻滾,把黑色煤矸石磨成粉末,經過深加工,變成了白色高嶺土,既可在造紙中用作涂布顏料和填料,又可作為陶瓷工業及耐高溫陶器的一種生産原料。

  朔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盧勇説,朔州經濟開發區總面積達到99.86平方公里,近年來摒棄房地産開發的老路子,規劃布局“一區五園”,分別是科創商務園、神電固廢綜合利用園、麻家梁迴圈經濟園、新興産業園、臨港物流園。

  其中,科創商務園重點發展科技孵化、信息技術、總部經濟;新興産業園重點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技術孵化、大健康産業研發(生物醫藥、有機食品加工)等,全力打造新型工業化發展引領區,為轉型發展經濟增長新動力。

  優化環境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今年一季度,朔州經濟開發區財政總收入完成6.25億元,同比增長11.8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34億元,完成全年計劃任務的33.92%,同比增長6.18%。

  朔州經濟開發區克服疫情嚴重影響,在逆境中實現了首季開門紅,正是政企合力、攜手奮進,危中搶機謀發展的鮮活寫照,同時也是其率先轉型、深度轉型的重要成果。

  “我們開發區積極發揮‘店小二’作用,踐行‘企業有困難,幹部來跑腿’的理念,全心全意幫扶企業,解決企業生産和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企業擴能提質,順利度過疫情影響下的‘寒冬期’,迎來發展‘窗口期’。”朔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郭連厚説。

  走進朔州泰勝風能裝備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生産風力發電機組塔架。作為一家總部在上海的上市企業,為何要在朔州開廠?

  泰勝風能裝備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長坤表示,公司的風力發電機組塔架項目是朔州經濟開發區2019年引進的重點項目,得益于當地寬鬆的營商環境,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産”。今年以來,開發區管委會相關部門更是主動到府幫扶指導,讓企業實現了有序、穩妥、精準復産復工。

  在朔州經濟開發區的轉型引領下,朔州市鞏固提升煤炭、火電兩大傳統産業,培育高端陶瓷和新材料、新能源、現代煤化工、生物醫藥、文化旅遊、草牧業和農産品深加工、商貿物流等七大新興産業,構建“2+7+N”現代産業體係,推進高品質轉型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精準復工 科學轉型——山西朔州經濟開發區復工復産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