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重壓力致首季央企效益下滑 國資委“硬核”舉措穩增長
2020-04-20 16:5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多重壓力致首季央企效益下滑 國資委“硬核”舉措穩增長

  新華社記者王希

  國務院國資委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一季度中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挑戰,主要經濟指標出現下滑。不過,伴隨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央企運作出現了積極向好跡象。

  “正視困難,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當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下一步將實施“硬核”舉措,堅決遏制效益下滑勢頭,盡快實現穩定增長。

  一季度央企效益階段性下滑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萬億元,同比下降11.8%,超過八成企業營業收入下滑;實現凈利潤1304億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業凈利潤下滑,26家企業經營凈虧損。

  “從整體上看,雖然多數中央企業生産經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效益恢復增長面臨巨大壓力,但各企業都在採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難,千方百計挽回損失,總體運作還是保持平穩狀態。”彭華崗表示。

  他分析稱,一季度央企效益出現深度下滑,是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國際油價暴跌以及政策性讓利等多重因素疊加作用的影響。統計顯示,一季度央企落實國家減費減租等政策要求,降低社會用戶各類成本超過450億元。

  “中央企業效益的下滑是階段性的,通過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可以盡力減少和挽回。”彭華崗給出了明確判斷。

  事實上,一係列央企運作指標,已經釋放出積極信號——

  一季度中央企業原油、原煤産量保持增長,建築類中央企業新簽合同額同比增長3.7%。

  3月份中央企業火電企業發電量、水運企業貨物總周轉量均已恢復到上年同期水準;4月份以來成品油、鋼材日均銷量均已接近去年正常水準,售電量比去年同期已略有增長。

  以“硬核”舉措遏制下滑勢頭

  走過極不尋常的第一季度,接下來中央企業該如何把經濟遭受的損失降下來?全年任務目標能否完成?

  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在動態完善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實施開拓市場、深挖潛力、加快升級、深化改革以及防風險、守底線等一係列舉措,堅決遏制效益下滑的勢頭。

  在拓展市場方面,一方面要鞏固開拓國內市場,加快現有項目建設和訂單生産的進度,把握疫情緩解以後恢復性增長的機遇;另一方面要積極做好國際化經營。

  據國資委宣傳局局長夏慶豐介紹,近三年來,央企每年海外投資金額都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産能合作、技術研發、工程投資等諸多領域,未來要進一步做好國際化經營,不斷鞏固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在轉型升級方面,要優化産品服務,切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夏慶豐表示,國資委將指導中央企業加大在物聯網、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學、遠端醫療、醫藥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進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同傳統制造業的深度融合。

  “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咬定目標,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克服困難,迎難而上,盡最大可能挽回損失,爭取實現最好的工作成績。”彭華崗説。

  以深化改革對衝疫情影響

  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後,又一國企改革專項工程——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科改示范行動”)近日啟動。

  市場人士認為,無論是對衝疫情影響,還是激發國有企業活力,根本上要依靠深化改革。

  據介紹,今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繼續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穩妥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推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等七大改革重點領域發力,提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

  就廣受關注的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彭華崗介紹説,經過前一段時間的大量調研、反覆論證、反覆修改完善,已經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審批程式。

  此前來自國資委的消息顯示,這份行動方案將在推進混改、加強國資國企監管、增強研發創新能力、強化財務硬約束、完善激勵機制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並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體指標,扎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多重壓力致首季央企效益下滑 國資委“硬核”舉措穩增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