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兜住民生底線 鼓足發展底氣
2020-04-20 16: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六保怎麼保〕兜住民生底線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兜住民生底線,鼓足發展底氣

  新華社記者樊曦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對復雜局面,保住基本民生,保障百姓基本生活顯得尤為重要。

  關鍵時期需要關鍵舉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地出臺多項保民生舉措。我國生活必需品、醫療物資、電氣水熱等基本供應總體平穩,食品、藥品、基礎工業品、基本公共服務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14億人的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但要看到,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就業壓力明顯上升,這對于保障基本民生提出了進一步要求。

  形勢錯綜復雜,更需有力應對。各級政府和部門要迎難而上,積極擔當、主動作為,有針對性地把各項保障基本民生政策措施壓緊壓實、抓細抓好。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六保怎麼保〕兜底

  一方面,民以食為天,要進一步穩住“米袋子”“菜籃子”,保障主副食品供應,為百姓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供給;另一方面,要想方設法增加就業,全面強化保障就業舉措,及時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大就業多措並舉。特別是在疫情之下,不少群眾生産生活面臨困難,要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強化對困難群體救助措施,做好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兜住民生底線。繼續加大扶貧力度,千方百計做好貧困地區勞動力務工就業,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受疫情影響,“線上”活動日益成為人們新的生産和生活方式。各級政府和部門要增強“線上”思維,利用大數據、人工技能等新技術,探索建立民生保障數據庫,加強數據共用,優化和完善民生服務流程,進一步提高民生政策精準度。

  挑戰越艱巨,越要把民生冷暖挂在心頭。期待各地拿出更多保基本民生的實招硬招,切實解決實際困難,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新華時評: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時評:兜住民生底線 鼓足發展底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8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