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洋醫生”談復工:在中國工作 我放心
2020-04-20 15:57: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20日電(徐凱鑫、姜賀軒、唐鐵富)“打電話告訴我可以回來上班的時候,我的眼淚一下子就流出來了。”回憶起一個月前得知復工消息,黑龍江省大慶眼科醫院哈薩克斯坦籍醫生莉莉婭·波波娃仍難掩激動之情。

“當時的心情真的很難用語言表達。終于能回到醫院工作了,更重要的是,疫情在中國得到有效控制,我感覺就像一場戰役勝利在望。”莉莉婭·波波娃説。

伴隨中國疫情防控的進展,大慶眼科醫院于3月20日正式復工。歷經兩個多月的等待,醫院6名外籍醫生與中國同事共同返崗,見到了心中挂念的患者。

莉莉婭·波波娃説,給患者看病是醫生的職責,然而停工兩個月,無法為患者提供幫助,心中十分焦急。但她清楚,疫情期間聽從醫院安排,在家做好個人防護、盡量不外出就是對抗擊疫情最大的支援。在此期間,她會通過電話向患者轉達病情相關建議。

大慶眼科醫院,莉莉婭·波波娃醫生為患者做檢查。新華社發 徐凱鑫 攝

莉莉婭·波波娃認為,醫院順利復工得益于中國應對疫情採取的果斷措施。“像中國這樣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竟安排得如此井然有序。”

為實現防疫、復工兩不誤,大慶眼科醫院採取線上約診、過檢入院、掃碼登記、分室就診、反覆消毒等措施。同時,醫院在醫療設備上加裝醫用塑膠擋板,減少接診時醫患間的直接接觸。

醫院復工以後,患者開始增多,醫護工作量大大增加。“患者正是我留在中國的理由,雖然過了退休年齡,但我還想幫助更多病人。”年近80歲的莉莉婭·波波娃説。

醫院另一名醫生尼古拉·杜申來自俄羅斯,他表示,作為醫生早已適應這種節奏。“我很高興終于返回工作崗位,繼續為患者提供幫助。能夠治好患者,讓他們健健康康地離開醫院是我最大的快樂。”

在尼古拉·杜申看來,整座城市正在恢復往日的生機和活力,街上汽車和上班的人比之前增加很多。“但是防疫措施還在繼續實行。”

他説:“昨天我休息,去了一趟超市。顧客進門仍需測量體溫,掃健康碼。我認為這些措施十分必要,現在還不能放松警惕。”

大慶眼科醫院,尼古拉·杜申醫生工作前佩戴護目鏡。新華社發 徐凱鑫 攝

尼古拉·杜申認為,中國很早就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因此取得了現在的成效。“在我看來,中國抗擊疫情是全國人民共同參與的。人們組織性很強,願意聽從安排和建議,這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尼古拉·杜申的家人在莫斯科生活,他們每天通過微信聯絡,互相關心。莉莉婭·波波娃也經常提醒家人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孩子們知道中國的情況,我在中國,他們很放心。”莉莉婭·波波娃説。

兩位醫生都表示,十分欽佩中國向其他國家派遣醫療隊、提供防疫物資,中國積累的防疫經驗也能給其他國家帶來很大幫助。“地球是一個整體,抗擊疫情是全人類參與的戰役。相信各國人民相互支援,一定能夠渡過難關。”尼古拉·杜申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洋醫生”談復工:在中國工作 我放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