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2020-04-20 15: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4月20日電 題: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丁錫國、李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袁風格在瀏陽市龍伏鎮黃橋村多友園種養專業合作社的倉庫裏查看儲藏的蜂蜜(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在瀏陽市龍伏鎮黃橋村,袁風格(左)和村民戴才非一起檢查蜜蜂的繁殖情況(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節氣好像發令槍。驚蟄一到,羅霄山下湖南瀏陽市一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次第開放,養蜂人追花奪蜜的日子就開始了。清明一過,天氣漸暖,雞苗開始孵育,嘰嘰喳喳的喧鬧聲,此起彼伏,養雞戶的生活就有了新盼頭。

  瀏陽蜜源豐富,是蜜蜂的天堂;山林也多,適合散養土雞。條件雖好,但養蜂、養雞規模一直不大,直到近些年來,更多農民特別是貧困戶,才靠它脫了貧致了富。

  改變,有一位農民的功勞。

  因為他,李遊有了生計。高坪鎮船倉村村民李遊,到浙江打過工,在本地公路收費站當過收費員,收費站一撤,就沒有正兒八經的事兒幹了。2010年,李遊拜他為師,學到養蜂“秘方”,至今養蜂10年,蜂群從沒發病“垮蜂”。別人一步步地走,李遊起步就開始跑,很快成為養蜂大戶,去年養蜂收入10多萬元。

  因為他,李計淑等傳統養蜂人增收明顯。古港鎮寶蓋寺村村民李計淑子承父業,養蜂幾十年,用的是老辦法:把格子挂在墻上,蜂巢都要靠蜜蜂一點點築。聽説他養蜂的辦法不一樣,李計淑多次跑到他的蜂場學習。像他那樣改用可移動蜂箱養“新式蜂”後,蜜蜂繁殖速度明顯加快,如今,李計淑每年養蜂100來箱,每箱産蜜從10公斤左右增加到30公斤左右。寶蓋寺村是傳統養蜂村,36戶養蜂人,現在全部改用他的養蜂技術。

  因為他,羅梓田古稀之年仍有用武之地。羅梓田今年72歲,是關口街道辦事處道源湖村村民,多年以捕魚為生,後來,水庫禁漁,羅梓田便想向他學習,改行養蜂。之前,羅梓田只是聽説,這位師傅是養蜂高手,樂于助人,等到見面,果然名不虛傳,傳授技術毫不保留。前些天,蜜蜂需要分家,他怕羅梓田眼花,細致活幹不利索,專門過來幫忙。如今,羅梓田在家養蜂,每年穩賺5萬多元,經常炫耀:“我有個和兒子一樣大的師傅。喊他師傅,我心服口服。”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在瀏陽市溪江鄉道源湖村,袁風格(左)和徒弟李遊一起幫助羅梓田(中)育蜂王(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這位頗有些影響的人物,是瀏陽市龍伏鎮黃橋村村民,名叫袁風格,今年46歲。從十三四歲起,他一邊讀書一邊耕田,挑過水泥,刷過油漆,彈過棉花。8000多元養雞收入,是他人生“第一桶金”。因為自己是苦水里長大的,知道窮日子艱難,袁風格對幫助貧困戶尤其熱心。

  袁風格是養蜂高手,也是養雞能手,在鄉親們那裏吃香,在扶貧幹部那裏,也是座上賓。

  扶貧工作隊請他幫貧困村“造血”。金童山村,是城步苗族自治縣一個貧困村寨,湖南省貿促會在這裏駐點扶貧。2015年9月,湖南省貿促會負責人帶隊,登門拜訪,請他幫助金童山村的鄉親養蜂、養雞。不到一個月,他就去了千裏之外的金童山村考察。看到條件合適,他給金童山村貧困戶捐贈了100箱蜂,出資80萬元在當地發展養雞。從此,他和金童山村聯繫密切,成為養蜂、養雞戶有問必答的“技術顧問”。

  現在,金童山村成立了養蜂合作社,産品有了自己的品牌。群眾感激他送來的苗種、技術,更感激他第一次來村寨時,給他們的當頭棒喝。有些村民過慣了窮日子,寧肯伸手,不肯動手,那次座談會上,聽到這樣的言論,他站起來,撂下一連串狠話:咱依靠國家沒錯,但事事依賴國家就不對!這種等靠要的想法沒骨氣!咱有手有腳,為什麼就不能憑自己能力養活自己呢?

  政府鼓勵他當脫貧致富“領頭雁”。前年年初,瀏陽市一位副市長調研扶貧産業,遇到這位養雞也有些名氣的農民,聽完他講帶動農民養雞的思路,當場約定:跟著他養雞的農戶,如果到年底家家盈利,就獎勵他3萬元。春節前,副市長和養雞戶算賬,一只雞至少有8塊錢利潤。副市長沒想到,他用市政府兌現的獎金,獎勵了養雞戶。

  2010年,袁風格成立了多友園種養專業合作社。因為門檻低、收入相對穩定,這些年,越來越多農戶選擇養蜂、養雞作為脫貧致富門路,袁風格自己的産業也隨之發展壯大,先後建起了多個種雞場和蜂蜜恒溫保質庫。如今合作社帶動當地240多戶農民養蜂,年産蜂蜜近百噸,建起了4800多平方米的養雞基地,年出欄土雞30多萬只。

  瀏陽市政府一位負責人説,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都需要一大批像袁風格這樣有情懷、有能力、想幹事、有拼勁兒的帶頭人, 為群眾帶路,給群眾示范,把群眾組織起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在瀏陽市溪江鄉道源湖村,袁風格將蜂王漿置入王臺蠟碗中,用于培育蜂王(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

  在瀏陽市溪江鄉道源湖村,袁風格(右)和徒弟李遊一起幫助羅梓田(中)檢查蜜蜂繁育情況(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一位農民的産業扶貧成績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