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表”見證扶貧成效
2020-04-20 14:4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20日電(記者賀書琛)夜幕降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呼和木獨鎮政府辦公樓燈火通明,工作人員正在整理白天深入貧困戶家中回訪排查的情況。“我們這裏地廣人稀,進貧困戶家裏排查一去就是一天,晚上回來再整理情況,像這樣的工作模式是常態。”呼和木獨鎮黨委副書記楊勇説。

  為了抓好脫貧攻堅問題整改,消除脫貧監測戶返貧風險和邊緣戶致貧風險,內蒙古自治區開展精準脫貧百日攻堅行動,各級工作人員集中入戶排查,將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生活狀況、産業發展情況等登記入表。這張《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核查清單》上,貧困戶的飲水安全、住房保障、子女上學、醫療保險等情況一目了然。在確認該戶不存在潛在返貧風險、各項生活需求均有穩定保障後,貧困戶、村支書、第一書記、幫扶責任人、包片領導、鎮主要領導、包聯單位負責人、包聯縣級領導需在表格上簽字確認,確保各級單位精準對戶扶貧,將責任落實到每級工作中。

  2017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張毛翠老人因為癱瘓、雙目失明喪失勞動能力,為了給老人看病,年收入不足萬元的兒子兒媳欠下近40萬元外債。經過代繳醫療保險、申請扶貧産業救助、殘疾補貼等兜底政策支援,2019年,張毛翠轉為繼續享受政策的正常脫貧戶。然而2020年初,老伴燕德忠因病離世,住院治療的花銷讓這個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工作人員走訪中了解到上述情況後,經過鎮政府認真研究,確認張毛翠老人的兒子燕小軍、兒媳胡利蝦為邊緣貧困戶,決定由政府、包聯單位和有關部門共同出力幫助燕小軍、胡利蝦二人發展拱棚種植。截至目前,拱棚已完成前期規劃、土地平整、材料儲備、種苗訂購等工作,預計30天內完工並投入使用。

  在呼和木獨鎮倒揚口小聚居新村,村民白四旦看著表格,細數著自己一直以來享受的扶貧政策,臉上挂滿笑容。“我們這土地鹽鹼大,以前的水都是渾的,現在都喝上了自來水”。2015年,白四旦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時,住著地處黃河滲漏區的老房子。由于土地鹽鹼化程度高,幾畝薄田收成稀少。每年春季開河,黃河水上漲,村裏到處翻漿,生活十分不便。2016年,白四旦一家通過易地搬遷的方式離開了生活數十年的老房子,新房的住房面積、建房時間以及享受的住房政策都清晰體現在表格裏。“這賬算得明白哩,咱每一項也都記下來,國家對咱好咱也不能忘。”白四旦激動地説。

  為落實落細扶貧攻堅責任,當地政府組織旗縣、鎮、村幹部、駐村幫扶工作隊和幫扶幹部深入貧困戶家中,就“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等問題進行“地毯式”核查,填寫脫貧核查清單,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拿出整改舉措和辦法,確保脫貧攻堅疑難問題清零銷號。杭錦旗作為鄂爾多斯市唯一貧困旗縣,2018年7月份正式退出內蒙古自治區貧困旗縣行列,2019年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前,全旗鞏固扶持已脫貧人口1466戶、3580人。其中,正常脫貧567戶、1351人,穩定脫貧899戶、2229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張表”見證扶貧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