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擴內需扛鼎 重磅政策連發加力穩經濟
2020-04-20 08:52:4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擴內需扛鼎 重磅政策連發加力穩經濟

  新老基建齊發力,老舊小區改造、激發新興消費成亮點

  擴內需正成為當前穩經濟的重中之重。從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到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推動惠民生擴內需;從相關部委緊鑼密鼓部署,再到地方細化舉措接連出臺,係列重磅政策連發直指更大力度擴內需。新老基建同時發力的同時,老舊小區改造、激發新興消費等都成為此輪擴內需亮點。

  專家表示,在當前外需不足情況下,內需對國內經濟支撐力量正在進一步加強,係列政策持續發力將更好激活增長點、釋放經濟潛力。

  自4月19日起至7月31日,武漢市政府將陸續向全體在漢人員投放5億元的“武漢消費券”,包含餐飲消費券、商場消費券、超市(便利店)消費券和文體旅遊消費券。自4月18日起,烏魯木齊市政府開始向在烏人員發放1.085億元電子消費券,以支援全市商貿、文旅行業復商復市,活躍消費市場。此外,河南省發改委等9部門聯合發布文件,提出鼓勵發行消費券等十條意見,擴大消費市場。

  投資領域,一係列重大項目也在緊鑼密鼓推進,傳統基建如火如荼,新基建浪潮高漲。4月17日,浙江舉行全面推進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動員大會,謀劃“十大千億”和“百大百億”等重大工程。同日,廣西9個設區市408項重大産業項目集中開工或竣工,總投資2010.3億元。此外,江蘇2020年推進447個重點工業投資項目,創歷史新高。湖北省謀劃一批5G移動寬頻、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超算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項目及“芯屏端網”項目。

  越來越多的地方則打出擴內需組合拳。四川印發《關于進一步做好經濟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意見》,明確提出力爭全年完成機場投資200億元、鐵路投資3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400億元;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布局實施5G網絡、大數據中心、城市軌道交通、人工智慧等項目;培育汽車影院、線上旅遊、鄉村民宿、網上博物館等新興文旅消費熱點。南京日前推出所有計劃擴內需,包括年內完成公建、交通等方面固投超1200億元,三年完成新基建及關聯産業投資3000億元以上等。

  放眼全國層面,擴內需正在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4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要釋放消費潛力,做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

  部委層面也在積極推進細化政策的出臺。據了解,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部署各地強化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前提下,劃分企業和網點的類別,排除不合理的限制,穩妥推進流通企業復工營業。指導各地推進步行街商戶有序復工營業,盡快吸聚人氣、恢復街市繁榮。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積極擴大內需,要推動消費和投資協調發力培育市場主體、促進技術進步、推動經濟增長,充分釋放內需潛力,促進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發揮。她還特別指出,“在我國擴內需、促消費的過程中,需要加大財政公共消費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的支出,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減少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從而有效釋放居民消費潛力。”

  “從下一步來看,要推動中國經濟平穩運作,一定要更好地推動內需增長。在擴大內需方面,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資,另一方面要釋放消費潛力。”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他看來,“下一階段,消費潛力會逐步釋放出來,比如新型消費形態增長更快,互聯網消費形勢增長更好。”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表示,老消費具備需求剛性,新消費領域的增量空間更大,刺激以5G手機和新能源汽車為主的新消費,不僅符合未來經濟結構升級的方向,而且上下遊産業鏈長,對于經濟拉動的乘數效應更顯著。

  關利欣也建議,在消費方面,在促進汽車、家電等傳統商品消費回補的同時,加快5G、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等新技術在消費領域的應用,釋放新興消費潛力,帶動綠色、健康、醫療等商品和服務消費。

  老舊小區改造也將成為此輪擴內需的突出亮點。4月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

  “老舊小區改造是惠民生擴內需的重要舉措,不僅可以提振總需求、提升政府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而且能夠更好地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各方共同承擔改造資金的機制,也能充分撬動社會資本,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記者從商務部獲悉,接下來,將支援有條件的地方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快建設快遞收發站、標準化菜市場、連鎖便利店、停車場等便民設施,補足社區消費短板。

  地方層面也加快行動,密集推出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河南省級財政下達補助資金3億元,支援市縣加快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銀川市住建局表示,銀川市2020年第一批13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正在完善招投標手續,項目涉及233個小區,預計5月中旬開工。此外,北京、河北、遼寧、吉林、上海、四川等地紛紛公布今年老舊小區改造目標。(記者 班娟娟 王文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擴內需扛鼎 重磅政策連發加力穩經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