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屆考研學子做何抉擇?
2020-04-20 09:01:14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遲來的分數線,錯過的就業季,擴大的招生規模……

  2020屆考研學子做何抉擇?

  “最近感覺快要‘原地炸裂’了,我都在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考研。”23歲的達州人溫惠敏在電話裏對記者説完這話,嘆了口氣。4月14日,考研國家線公布。“我這個在國家線邊緣徘徊的成績讓人尷尬”,報考北京某高校品牌行銷專碩的溫惠敏,陷入“三戰”和找工作的迷茫糾結中。

  教育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為341萬。按往年慣例,2月10日左右是各高校陸續公布成績的時間,3月中旬到4月是復試時間。今年,復試時間將推遲到4月底。拉長的戰線,將帶給2020屆考研學生怎樣的憂與樂?

  糾結

  等成績+等復試

  有人在等待中錯過就業季

  受疫情影響,今年考研成績公布比往年推遲了近十天,跟著推遲的,還有復試分數線的公布。“等待的過程,感覺倣佛被懸在半空中。”溫惠敏對記者説,“二戰族”比大四學生更難,要具備更強大的心理,不然很可能半途而廢。

  “如果失敗,我不想再來一次,因為頭髮已經不多了,不夠我再考一次研。”22歲的遼寧人小許笑著對記者説。小許就讀于陜西寶雞某大學,報考志願是成都某大學設計類研究生。因為英語不好,在備考的幾個月裏,他每天7點就起床,一直學習到淩晨1點,“除了生理上難以承受,心理壓力也很大。”

  小許的初試分數比他所報考大學的去年復試分數線要高15分,“進復試沒問題”,但他在貼吧、微博等社交平臺上看到很多曬高分數的人,所以在“等待復試分數線的時間,過程也很煎熬。”除了對分數的等待,對于今年復試可能會採取網絡面試的方法,小許也有些憂慮。“有些同學所在地區的網絡可能不是很好,如果面試過程中發生掉線,可能會影響考官的評價。”

  國家線出來之後,大連人王筱也有點糾結。王筱對新聞行業一直懷揣夢想,因高考失利,後被調劑到電子商務專業。今年她將中國傳媒大學列入首選。去年底,參加完初試的她,“發揮並不理想”。王筱覺得“漫長又煎熬”:“在家等到地老天荒不見開學,復試遲遲不定,無心學習,無心做畢業設計,更無心找工作。”王筱的分數與國家線差了4分,她沒有繼續讀研的打算,錯過秋招春招的她,陷入了找工作的忙碌中。“現在沒有太多要求,只能在互聯網行業廣撒網,先佔坑。”

  樂觀

  擴招+復試延期

  有人覺得“更有把握了”

  焦慮之外,一些考生也表達了樂觀的情緒。繼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後,近日教育部也印發通知,明確2020年將計劃擴招18.9萬名碩士研究生。這一消息給部分畢業生打了一針“鎮定劑”。

  小許報考的專業是藝術類工科,他告訴記者,今年工科分數線比往年下降了幾分,加上很多學校已開始對工科、理科專業進行擴招,“這意味著很多報考工科、理科的同學,有更多機會進入復試或參加調劑。”

  小王就是小許口中那位“有更多機會的同學”。小王是成都資訊工程大學工科生,報考的是北京某大學。他的分數“落後報考大學往年分數線”,原本已經放棄,但聽説擴招,他準備參加調劑。

  和準備跨專業、跨學校、跨城市的考生相比,報考本校的工科生小申,心態則輕松許多。小申在西安交通大學修習農業與動力工程專業,報考的研究生專業是壓縮機方向。因為“本校考本專業把握大”,考試和等待過程中,他“也沒有特別大的心理壓力”。小申的初試分數在預期之內,聽説擴招的消息,就“更有把握了”。復試時間延遲,反而讓他“更樂觀起來”,因為“學校催著提交畢業設計”,延期的時間,讓他有更多時間準備“畢設和復試”。

  應對

  “再戰”+找工作

  有人表示“不能再等了”

  按照往年的復試時間安排,很多考生在3月中下旬即可確知自己當年的考研結果。考研落榜而決定投入工作的考生,往往還能投入“金三銀四”的春招當中。但今年的考生,最快也要到4月下旬,才能明確知道自己是否被報考或調劑的院校錄取。

  中南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成薇,今年跨專業報考了本校的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研究生,由于感覺自己通過復試的幾率較低,她提前選擇了幾所學校作為調劑選項。“如果調不到好學校,相比于就業,我更願意‘二戰’。”她表示。

  並非所有人都願意“二戰”。過去九個月裏,西安人李曉曉全力以赴準備考研,她放棄了秋招,沒參加一次宣講會,也沒投出一份簡歷,準備“破釜沉舟一次性跨入門檻”。得知分數後的她,頂著可能沒考上的心情加入了春招大軍,“不能再等了,已經錯過秋招,如果再錯過春招,求職壓力可能更大。”她告訴記者。

  放棄考研轉向春招的考生,找工作也沒那麼順利。就讀于陜西寶雞文理學院的小張因“發揮太差”,在第一天考完英語、政治後就放棄了。他通過不同渠道,投遞了超40家企業,大部分簡歷都石沉大海,只有5家公司通知線上面試,拿到一家offer,但薪資不太滿意。他打算“再等段時間”,如果沒有更好的選擇,計劃考公務員。(記者 王垚 彭祥萍 實習記者 成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7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