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報是這樣拉響的——對話“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
2020-04-20 08:56:05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日,湖北省中西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接受採訪沈伯韓攝/本刊

  ◇“哪有一家子三個人得一樣的病?説明這病可能有傳染性,他們三人的CT情況,也給我一種感覺:這不是一般病毒。”

  ◇“職業敏感讓我做了應該做的事情。”

  2019年12月底,還沉浸在迎接新年喜慶中的武漢,一種詭異的新型病毒開始悄然發威。

  一份名為《關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在朋友圈廣泛傳播。事實上,此前幾天,武漢多家醫院已陸續收治了一些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這其中包括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

  2019年12月26日至29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張繼先,先後接診發現7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憑著對傳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她最早發現新冠肺炎疫情苗頭,並和院方一起兩次上報,率先拉響了疫情防控工作警報。

  張繼先也成為武漢疫情上報第一人。

  這些病例是怎麼被發現的?又有哪些特殊的地方?《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採訪了張繼先,聽她講述那“特殊時刻”的發現。

  與“特殊病人”不期而遇

  《瞭望》:最開始的特殊病例是如何被發現的?

  張繼先:最早是去年12月26日,門診接診了一位老太太,有發燒、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比較嚴重,就收到了住院部。住院部醫生看後也覺得有問題,就找到了我。病人的甲流、乙流、支原體、衣原體等常規流感檢查結果都顯示為陰性。我讓他們去給老太太拍了肺部CT片,雖然病人咳嗽等症狀看起來像是流感或普通肺炎,但CT片的結果與兩者有明顯區別,肺上有些特殊表現。

  次日,醫院神經內科請我們為一位老先生會診,這位老年患者有乏力症狀,因本身有糖尿病就被收治到神經內科,但給他做肺部CT,發現肺部一大片炎症,我一看就知道是呼吸科的事。乏力不會要他的命,但肺部問題可能要他的命,便即刻轉入呼吸科。兩位老人前後住進了呼吸科,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夫妻,而且兩人的病症和CT結果都出奇相似。

  我當時就覺得不對勁。得知他們倆都是由兒子送到醫院的,我就趕緊讓他們的兒子來醫院接受檢查,他兒子説自己沒有什麼特殊症狀,不是很願意來。

  在我的堅持下,老兩口的兒子也來醫院做了檢查,一看CT,肺部也有類似症狀,但是症狀不重。哪有一家子三個人得一樣的病?説明這病可能有傳染性,他們三人的CT情況,也給我一種感覺:這不是一般病毒。于是做了很多排除檢查,血象檢查是病毒感染,但跟我們常見的一些病毒不一樣。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我就把情況上報醫院,醫院隨即上報區疾控中心。當日下午,江漢區疾控中心就來做了流行病學調查。

  懷疑“人傳人”

  《瞭望》:除了前述一家三口外,當時還有什麼異常引起了你的注意?

  張繼先:接下來的幾天裏,一直到2019年12月29日,我們科室又陸續收治4個病人,且和上述一家三口有類似症狀。一開始我們也不知道這4人之間有什麼關係,便把他們放到一個區域治療,結果發現他們相互認識,都是華南海鮮市場的,有的是攤主,有的在裏面打工,來醫院之前他們還在同一家門診打過針,看過病。

  我一看,肯定不對,同一個地方有4人發病,肯定有問題。醫院也怕搞錯,就在當日下午2點鐘左右,召集呼吸科、院感辦等院裏多個部門的專家對7個病例逐一討論,討論完更覺得我們之前的判斷是對的:這種病和我們以前知道的病都不一樣,而且有人傳人的跡象。于是當天再次上報,區裏、市裏、省裏一層層上報。

  《瞭望》:面對這7個病例,你當時是怎麼判斷的?

  張繼先:當時發現人傳人,只是不明顯。比如前述一家三口,兒子平時不太和老兩口一起住,老人生病後,兒子才回去照顧了幾天,然後帶來看病、發現問題,並且一家人病狀基本相同,可以確定是人傳人了。就是説有傳染性,不是那麼狠而已。比如華南海鮮市場,當時相互間沒有傳得很厲害。

  我們一直反覆問這一家三口,但是他們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和海鮮市場沒有關係。這家人是住在醫院周邊,離華南海鮮市場不遠,他們當時也説不知道華南海鮮市場這個事。

  我當時比較確定這是一種病毒性肺炎,但是具體是什麼病毒不知道。

  緊急應對

  《瞭望》:後來這7名病人怎麼安置的?

  張繼先:在收治那一家三口住院時,我們在呼吸科病房隔出一塊與其他區域相對獨立的地方,建立了有9張病床的隔離病房,並且要求科裏的醫護人員一定要加強防護。

  因為我們知道它至少是個病毒,會傳染,就像甲流乙流一樣,有傳染性。但甲流乙流引起的肺炎比這個要輕些。一般的病毒感染都要做防護,現在這個病重,肯定更要做好防護。戴口罩是必須的,要勤洗手;那些病人用的東西,都是專用的,不能拿出來,包括病人的生活垃圾、醫療垃圾,不能跟別的病人搞混了。

  2019年12月29日晚上,傳染病定點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業務副院長黃朝林和ICU主任吳文娟火速抵達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逐一查看了7例病患。

  當晚11點多,就轉走了其中6位病人前往金銀潭醫院進行治療。有1人留在我們醫院治療,並于今年1月7日治愈出院,就是前面説的一家三口中的那位兒子。

  當晚,黃朝林就和我們醫院領導商量,向上面提出建議,要關停華南海鮮市場。

  醫生就應該這樣做

  《瞭望》:後續事態發展當時你有預料到嗎?

  張繼先:那時怎麼也沒想到形勢發展這麼快。2020年元旦過後,病人越來越多,醫院呼吸科門診量激增,由原來一天100人左右,增加到230人左右,像之前收治的那7個人病狀的病人越來越多。

  平常我們一般門診醫生只有1~2個,但那段時間病人來了以後,三個醫生在門診都看不完。病人越來越多,我們也很緊張。只能在盡可能的條件下,做好防護。

  1月20日之前,我們醫院已經改造了病房,先是改造的呼吸科。1月10日後,醫院就把一樓徵用改造成了隔離病房。很多需要收治住院的病人住不了院,需要治療的人太多,著急啊,簡直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時候醫院還有很多普通的病人,沒辦法騰出床來。後來又開了二樓的病區(37張床),後面基本上就是隔一天就新開一層樓新病區。

  《瞭望》:這個過程當中你是什麼樣的心情?

  張繼先:這期間我也在等,到底是什麼病毒,一直沒有消息。之前上報的情況結果沒給我,那個時候大家都知道有問題了,但是具體什麼問題沒有給出結論。

  《瞭望》:對于大家稱呼你為疫情上報第一人,怎麼看?

  張繼先:大家給予我的評價太高了,過多了。我沒覺得自己有那麼勇敢。我是一名醫生,就應該這麼做。職業敏感讓我做了應該做的事情。 (本組專題採寫記者:周甲祿 余國慶 楊志剛 徐海波 侯文坤 王斯班 李偉 李思遠 馬原馳 郝曉江 潘志偉 方亞東)

  新聞連結:

  在戰鬥最早打響的地方——對話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決戰火神山 又戰雷神山——對話中建三局原董事長陳華元

  把病人從ICU中搶救回來——對話重症救治專家鐘鳴

  “用CT結果將這些人先收治入院”——對話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

  “那個被感染了的急診科女護士”——對話武漢市民海棠

  集中全院救重症 ——對話武漢同濟醫院院長王偉

  護航生命之舟 ——對話方艙醫院民警張敬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警報是這樣拉響的——對話“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7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