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集中全院救重症 ——對話武漢同濟醫院院長王偉
2020-04-20 08:55:34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8日,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院長王偉接受採訪王毓國攝 / 本刊

  ◇“騰空一個醫院很困難,把一個綜合性醫院改建成一個暫時性的傳染病醫院,難度更大。”

  ◇“不同學科、不同醫院的專家同舟共濟,他們雖操著不同口音,卻目標一致全力以赴,奮力將一個個生命從死亡邊緣拉回來。”

  截至4月15日24時,湖北省新冠肺炎患者在院治療14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38例。

  兩個多月前,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病例數過萬,且絕大多數在武漢。但據統計,1月份武漢市能夠收治重症患者的床位僅1000張左右。

  一床難求,一度成為很多家庭永遠的痛。

  從1月25日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下稱武漢同濟醫院)主動將其中法新城院區和光谷院區全部改造為定點醫院,提供床位2000余張,接收重症患者。武漢同濟醫院因此成為重症救治的重要陣地。

  為何主動改造醫院?疫情之初面臨哪些困難?帶著這些問題,《瞭望》新聞周刊專訪了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武漢同濟醫院院長王偉。

  “騰空一個醫院很困難”

  《瞭望》:從建發熱門診到改造醫院、集中救治重症,武漢同濟醫院是如何做出這一係列決策的?

  王偉:同濟醫院的院訓是格物窮理、同舟共濟,有一條“與國家同舟,與人民共濟”的理念。我們是國家隊,就應該承擔救治人民群眾的責任,遇到疫情肯定要衝到第一線。

  我們在去年12月底就按照國家要求開始準備專門的發熱門診,隨著疫情發展,在每個節點,我們都會有新的舉措。

  實際上,每年年終發熱病人都會增加,我們查了一下前三年的難治性肺炎,每年都不少。但這一次新冠肺炎是新發疾病,比較隱秘,傳染性強,發病時也比較重,我們在去年12月底時就發現這類病人比以往多。病人增多,發熱門診面積小,病人感覺不舒服,醫務人員壓力也很大。所以,我們第一步就改造了一個兒科急診。過了兩三天,又不夠了,于是我們又把一個內科樓整棟拿出來,下面三層當發熱門診,上面做病房。

  為了改裝,當時醫院的院感教授、肺科教授、呼吸科教授一起看現場,很快拿出方案。那時已近年關,我們開車去農村接工人回來幹活。完成後,發熱門診面積就從110平方米達到5000多平方米。現在來看,此舉意義重大。

  集中救治必須有好的戰場。中法新城院區、光谷院區兩個院區各有接近1000張床,我們將其改裝後,接收救治重症病人。

  騰空一個醫院很困難,把一個綜合性醫院改建成一個暫時性的傳染病醫院,更是難度巨大。同時,按傳染病防范來説,醫院改造並沒有標準,所以我們要擔極大的責任。在48小時內改造出專門病房也很難,要承擔很大壓力。但我們還是主動承擔了這個責任。

  從恐慌到堅定,義無反顧

  《瞭望》:在這場遭遇戰中,醫務人員非常辛苦,醫院如何關護他們?

  王偉:這一次武漢是主戰場,我們醫院是主陣地。疫情初發時,醫務人員確實有些恐慌。我們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幹部帶頭在前。我們的醫務人員精神狀況、心理狀況相對比較好。

  同濟醫院全院不僅很早便開始對發熱門診的醫務人員上三級防護,更定期對全體醫務人員進行心理情況調查,派專人及時為大家做心理輔導,緩解一線醫務人員心理壓力。我們連空調、門把手和電梯按鈕都進行了病毒核酸檢測,為的就是對大家負責、讓大家放心。

  我們還進行了一個覆蓋5000多名醫務人員的心理測試,15%左右存在部分心理問題,我們就集中疏導他們,我也經常鼓勵他們。有家庭成員感染的醫務人員壓力很大,往往出現抑鬱或者焦慮。我們就採取係列措施安撫他們的家人,解除後顧之憂,甚至每天給醫務人員家裏送菜,使他們感覺到同濟的溫暖。

  《瞭望》:這次抗疫過程當中,你印象深刻的感動瞬間有哪些?

  王偉:我最大的體會,就是中國的這場抗疫是世界奇跡。整個過程中舉全國之力,將人力物力財力迅速集中到需要的地方,産生很好的效果。全國一盤棋,這個很重要。

  醫務人員救死扶傷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動。很多醫務人員舍小家顧大家,從恐慌到堅定,義無反顧,在戰鬥中不斷調整自己。我們還得到很多海外捐贈。總體來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正在逐漸完善。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攻堅戰中,不同學科、不同醫院的專家同舟共濟,他們雖操著不同口音,卻目標一致、全力以赴,奮力將一個個生命從死亡邊緣拉回,令人感動。

  希望盡快恢復家園,讓醫院恢復到正常狀態,以有效救治更多病人。這是我最期盼的事。

  主業救人 副業主播

  《瞭望》:全國醫療隊馳援武漢後,有35個醫療隊來到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與光谷院區跟你們並肩作戰。協同過程是怎樣的?積累了哪些經驗?

  王偉:到2月中旬,國家派了35支隊伍支援我們這兩個院區。為了凝聚力量,大家建起統一的標準、統一的流程,專家群策群力出臺管理流程標準,還建立一係列的會診機制、死亡病例討論機制等。這很有效,通過一個星期的磨合,死亡率大大下降,加上採取很多新的治療方法,救治效果非常明顯。而且這35支隊伍中,沒有一位醫務人員被感染。

  在這期間,同濟醫院和各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領隊共同成立大醫務處,不斷總結經驗,形成專家共識,制定臨時醫療手冊確立統一診療標準、統一醫療流程,為挽救危重症患者不斷總結、探索、完善經驗。

  《瞭望》: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當下,武漢同濟醫院在與海外同行、網友分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方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偉:主業救人,副業主播,這是同濟醫院抗疫醫生海外直播團近段時間的生活狀態。

  在過去一周,50多名來自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中醫科等20多個不同學科的抗疫醫生“主播”,自願接力完成14場直播,覆蓋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

  同濟專家主播的話題涵蓋廣泛,包括個人如何做好防護、如何居家隔離、如何緩解焦慮和恐慌、如何護佑兒童健康、孕産婦防護與急症應對等熱點,根據不同國家的疫情特點,增添學科話題,盡最大可能回應海外網友疑問。

  除科普外,同濟醫院專家還積極與美國、德國、意大利等國的同行進行多場多學科國際連線,分享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經驗,傳遞中國解決方案。 (本組專題採寫記者:周甲祿 余國慶 楊志剛 徐海波 侯文坤 王斯班 李偉 李思遠 馬原馳 郝曉江 潘志偉 方亞東)

  新聞連結:

  警報是這樣拉響的——對話“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

  在戰鬥最早打響的地方——對話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決戰火神山 又戰雷神山——對話中建三局原董事長陳華元

  把病人從ICU中搶救回來——對話重症救治專家鐘鳴

  “用CT結果將這些人先收治入院”——對話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

  “那個被感染了的急診科女護士”——對話武漢市民海棠

  護航生命之舟 ——對話方艙醫院民警張敬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集中全院救重症 ——對話武漢同濟醫院院長王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7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