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疫情期間變身“直播賣橘哥” 3天幫全村帶貨6000斤!
2020-04-20 08:20:26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肖欽仁在自家橘子地裏作直播  劉成夢 攝

  “買它!買它!買它!”4月18日一大早,橘子樹下,一根板凳,一個三腳架,一個手機,肖欽仁坐在板凳上,舉著剝開一半的橘子,笑容滿面地對著手機激昂地吼著。

  三天時間,成都金堂縣趙家鎮滯銷的三月紅橘子賣出去近6000斤,“太有成就感了!如果再不開學,我就要成為專業賣橘子的了!”肖欽仁説。

  疫情影響了他就讀的學校——西華大學的開學時間,但他家的橘子卻沒有因為果商未前來收購而爛在樹上。觀看人數從最初的十幾人到幾百人再到幾千人,每天連續7個小時的直播,賣完了家裏的2000斤,肖欽仁又幫親戚賣。接下來,如果村民有需要,他還會繼續幫村裏賣橘子,“爭取成為全村之光,加油!”

  為新職業“試水” 大學體育生幹起直播帶貨

  作為西華大學體育教育專業的學生,肖欽仁在臨畢業之際簽了一份銷售的工作,專業和就業南轅北轍,但他想嘗試更有挑戰性的職業。

  “你看你能不能幫屋頭把橘子賣出去嘛!”因為家人的一句話,肖欽仁決心把幫家裏賣出2000斤橘子這件事當作自己工作前的“試水”。

  4月初,橘子原本只是拉去市場上和在朋友圈賣,後來,肖欽仁的老師發資訊表揚了他:“疫情期間能把論文弄好,工作落實,幫家裏賣橘子,你很棒!”為此,他發了一個視頻上了平臺熱門,就此走上了直播路。

  “第一次直播沒有經驗,當時在地裏用到手機沒電,直到關機前都還有很多人加微信咨詢。”

  3天帶貨6000斤

  “從十個人到三四千人,激動慘了”

  “皮薄肉多,顆粒飽滿,不酸……”

  每天早上七八點,肖欽仁和朋友組成的三人小團隊就下地開始直播。肖欽仁負責出鏡,另一位朋友小張負責和加微信的網友對接地址,還有一位朋友小陳則機動安排。

  直播地點選在了橘子地裏,直播的同時,助手從樹上採摘,保證網友見到的都是新鮮採摘。

  “從早上8點算起,一直直播到下午3點,總共7個小時,不停地説,很多是重復的提問重復的回話,從剛開始的十個人到幾百人,再到最多時候的三四千人,我激動慘了。”肖欽仁的心得是,不怕剛直播的時候人少,要堅持聊天,慢慢地,不經意間發現人會越來越多。

  “第一次用電瓶車拉到快遞點,後來用火三輪,最後直接是大貨車。我們賣出去幾百斤的時候,村民們都來圍觀,親戚家也找上我,讓我幫忙賣。”三天直播下來,帶貨近6000斤,肖欽仁的喉嚨並沒有感到不適。

  首播即收獲信心

  談直播帶貨秘訣:真誠!

  直播效果超出了肖欽仁的預料,很多人買完了橘子,還會留在直播間,就為了看主播説話。

  直播技巧是什麼?肖欽仁給出了他的經驗,首先要自己拍一些優質的視頻,能夠上平臺熱門,看到的網友就會被引流到直播間;其次,自己沒有高顏值,那就靠真誠打動人,用最真實自然的狀態打動網友,不要害羞放不開;最後,作為主播,在直播間裏要會調動氣氛,“因為我特別喜歡説話,也喜歡和他們聊天,性格比較開朗,這樣直播的時候也不尷尬。”

  肖欽仁小姨夫則對記者説道:“以前從來沒這樣銷售過,確實幫了很大的忙!”

  接下來,開學前,如果其他村民有需要,肖欽仁表示還會繼續幫村裏賣橘子,“爭取成為全村的希望,爭取成為全村之光!”(記者 馬天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大學生疫情期間變身“直播賣橘哥” 3天幫全村帶貨6000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