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
2020-04-19 18:4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就業,關乎百姓生計,關係發展大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央和地方迅速出臺係列政策,全面強化保就業舉措,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

  疫情期間,許多行業按下“暫停鍵”,對就業造成一係列階段性的困難。從返崗困難、物流受阻,到企業資金緊缺、經營受困,再到國外疫情加重、出口行業受衝擊,就業形勢遇到的挑戰不斷。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中央和地方從財稅、金融、社保、外貿等多方面連續出臺政策,為企業紓難解困,對困難群眾給予扶助。穩住就業基本盤的力度前所未有,階段性減免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的繳費,預計減免規模將超5000億元。

  面對疫情衝擊,企業和政府同心協力,共渡難關。有企業組織專車專列接員工返崗,努力復工復産,還有的企業另辟蹊徑開展“共用員工”,想辦法創新或轉型,謀劃尋求新的增長點。

  在這個不尋常的春天,許多人奔走在求職和返崗的路上,或網上投簡歷尋求就業機會,或參加線上培訓提升自己,或返鄉創業開辟新天地,用自強和奮鬥應對暫時困難。

  穩住就業基本盤的各種政策措施正産生積極效果:盡管疫情衝擊嚴重,但就業形勢總體平穩。伴隨復工復産加速,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就業市場産生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229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2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2月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12251萬人。

  但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就業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包括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和高校畢業生在內的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在已有政策實施的基礎上,要不斷加強政策精準度,加大落實力度。對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從不同角度採取扶持措施,使政策支援與市場機制相互配合,提高相關措施的實施效率。

  穩就業、保就業,還要靠發展。牢固的經濟基礎是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的“底盤”。中國經濟韌性強、回旋余地也大,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正不斷激發經濟發展的潛力和動能。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千方百計挖掘各方面優勢和潛力,就一定能為居民就業提供更大的源頭活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時評: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7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