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族音樂發展道路上的“爬坡人”——追憶琵琶大師劉德海
2020-04-19 15: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民族音樂發展道路上的“爬坡人”——追憶琵琶大師劉德海

  新華社記者孫琪、王思北

  “日出彈琵琶,日落教琵琶,夜抱枕頭夢琵琶。心情好,愛琵琶;氣不順,怨琵琶,腰肌勞損恨琵琶……”

  自編的“打油詩”,生動勾畫出劉德海與琵琶“身琴不二”之情緣。

  日前,我國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劉德海因病逝世,享年82歲。

  “這不只是我們失去了一位恩師和親人,琵琶界失去了一位先行者、領航者,更是民族音樂和中國音樂界的巨大損失。”師從劉德海的琵琶演奏家、中國音樂學院教授楊靖説。

  劉德海1937年出生于上海,畢生投身于琵琶藝術的創作與教學,集演奏、創作、理論、教學于一身,有著深厚的藝術修養和對民族音樂獨特的理解。

  “只有鑽到琵琶裏面去,真正去理解琵琶、了解琵琶,才能慢慢發展它。”劉德海這樣説,也這樣做。

  自1964年中國音樂學院建院開始,劉德海便任教于國樂係,秉持演奏、創作、理論、教學合而為一的全能式人才教育理念,培養了大批琵琶演奏家及教師,為我國民族器樂藝術振興作出了卓越貢獻。

  “在我心中,劉德海先生亦師、亦友、亦父。能夠追隨大師的腳步,是件幸福的事。”師從劉德海的中國音樂學院國樂係琵琶教師李佳告訴記者。

  李佳回憶:“先生要求非常高,每當你自以為準備充分地去上課時,他提出的問題卻讓你意識到自己做得遠遠不夠,下次上課你會加倍用心。”

  劉德海在教學中認真嚴謹、追求極致,在生活中淡泊名利,並享受著由此帶來的快樂。他為熱愛琵琶藝術的後生們編寫了多本教材,一本綠色封面的《每日必彈琵琶練習曲》陪伴、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學子。這本教材的扉頁上,印著劉德海的自畫像和寫給學生的寄語——“彈琴快樂”。

  秉承中華文化優良傳統,不斷推陳出新,是劉德海始終不渝的追求。他整理、改編了《十面埋伏》《霸王卸甲》《陳隋》等大量經典傳統曲目,創作了《天鵝》《一指禪》《滴水觀音》《昭陵六駿》等優秀琵琶曲目,為後輩留下了寶貴的音樂財富。

  20世紀70年代,劉德海參與創作了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姐妹》,首開琵琶大型協奏曲先河。此後,他又與波士頓交響樂團等西方交響樂團合作,助推中國琵琶藝術走向世界。

  “我是民族音樂發展道路上的‘爬坡人’,明知道沒有終點,我還會就這樣一直爬下去,直到我的生命盡頭。”劉德海以執著的“攀爬”踐行志向。

  “先生的琵琶藝術世界博大精深,充滿了人性的智慧和藝術的光芒。”楊靖説。

  大師雖遠去,琴聲仍悠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民族音樂發展道路上的“爬坡人”——追憶琵琶大師劉德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