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復課學子講述“疫”中成長
2020-04-19 14:2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4月19日電(記者王菲菲 王皓)扎著丸子頭,戴著口罩,山西省太原市第十二中學高三學生郭欣悅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園。一切似乎都回歸往常,但改變已經發生。

  多地陸續復課。在開學第一課上,各學校除聚焦疫情防控、自我管理等方面外,更注重引導學生思考戰“疫”中的成長與感動。

  公筷分餐,從我做起

  3月25日,山西普通高中高三年級復課,近25萬名學生重返校園。各學校嚴格實行封閉管理、小班教學、分散住宿、錯時用餐等措施。在學校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學生們也加強自我防護,生活衛生習慣有了很大改變。

  來自太原市第五中學的梁雅琨是個大大咧咧的男生。搬完自己的行李和書本後,他在洗手間裏按照“七步洗手法”認真將手洗幹凈。習慣于打完籃球出一身汗、直接拿上東西就吃的大男孩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看到許久未見的同學,郭欣悅有一肚子話想説,但仍注意戴好口罩,保持距離,把想念的話轉化為幫同學拎行李的行動。午飯時間,記者在太原市第十二中學食堂看到,學生們有序排隊進入後,自覺地先去洗手,隨後按一米距離取餐,單人單桌,同向就餐。

  過去一些較難推廣的生活習慣,也開始被學生們首先接受。他們成為推動家庭生活方式改變的一個重要力量。

  太原市第五中學學生王晨雅告訴記者,在她的極力主張下,分餐制開始在家裏推行。“我們買了好多盤子,吃飯之前,每個人盤子裏盛好各自的飯菜。”王晨雅説,家人最初會覺得有些麻煩,但習慣幾天之後,都覺得這種方式更加方便和衛生。

  在太原市第五中學高三學生楊凱越的家裏,餐桌上則多了一雙公筷。“並沒有覺得不方便,這也是一種素質提升的體現。”

  又愛又恨的網課,讓我學會自律

  在這個“超長寒假”,多地採取網絡課堂等方式開展線上學習,盡管“吐槽聲”不斷,但許多學生在其中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

  “剛開始上網課有點放松,9點才上課,我就先睡個大懶覺,注意力也不集中。”太原市第五中學高三學生曹明悅説,後來,她覺得自己這樣不行,便制定了作息時間表,嚴格執行。

  山西省靜樂一中高三學生李彥昀家住農村。家裏沒有安裝網線,鄰居得知情況後,主動將無線網絡無償供她使用。村委會隨後也在辦公室裏安裝了網絡,為村裏需要上課的孩子提供便利條件。

  李彥昀珍惜來之不易的條件,每天天沒亮就開始晨讀,網課結束後到了深夜還在復習。

  “我最大的收獲是自律,在做事習慣和心理上都有所改變。”楊凱越説,一開始非常焦慮,過去跟著老師學,八九不離十,但上網課時,老師不能時刻督促,必須要靠自己。

  戰“疫”故事,賦予我前行的動力

  山西各學校在復課後都為同學們上了開學第一課,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主要內容,愛國、感恩、責任與擔當等成為高頻詞。

  在太原市第五中學的開學第一課上,校長楊向東結合疫情期間涌現的先進人物與事跡,引導學生心懷感恩,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生活條件,勉勵他們學會自律、堅定信念、奮鬥不息。

  “我們能夠坐在書桌前安靜學習,是許多人在背後默默付出的結果。”梁雅琨説,回到校園,看到學校周密細致的安排,老師們的無悔付出,特別感動。

  “這次抗擊疫情給同學們上了特殊的一課。”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長馮國雷説,它教給學生的不只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更教會他們一個詞——責任。

  “在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國家強大的動員能力和辦事效率,看到了千千萬萬平凡人匯聚成的巨大能量。”曹明悅説,“我們或許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樣衝在最前線,但也要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郭欣悅表示,自己現在能做的就是學習,但學習的目的不一樣了,過去更多的是為自己,現在更要為國家。

  “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許多年輕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為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希望同學們以此為榜樣,在最美好的年紀裏,努力奮鬥,敢于拼搏!”李彥昀聆聽著老師的鼓舞,默默寫下幾個字:逐夢高考,不負韶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聽復課學子講述“疫”中成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7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