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趕在死之前交出滿意答卷”——勤政為民的好書記文建明
2020-04-19 11: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趕在死之前交出滿意答卷”——勤政為民的好書記文建明

文建明像(2010年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燮 攝

  新華社成都4月19日電(記者吳曉穎、薛晨)“人的一生不在于他能活多久,而在于有生之年給社會留下什麼。一個共産黨員,就是要為老百姓奉獻終生,哪怕是死,也要趕在死之前交出滿意答卷。”這是文建明生前説的話。

  文建明,1963年生,198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生前係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委常委、城南鎮黨委書記。

  上世紀80年代初,文建明從南充農學院畢業後,毅然放棄城裏工作機會回到農村,一幹就是30多年。他先後在8個鄉鎮做過黨政“一把手”,每到一處都開創出風清氣正、幹群融洽的局面。

  2003年,文建明到城南鎮任黨委書記。當時的城南鎮被稱為“城爛鎮”,班子渙散、賬務混亂,陳情多、治安差,社會矛盾突出。

  文建明深知,只有發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他帶領幹部群眾發展蔥、蒜苗等“佐料産業”;同時,把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引進一批個體私營業主,新辦130個個體私營企業,建成“農資供銷一條街”“飲食服務一條街”“建材加工一條街”“農機鋼材一條街”……城南鎮一躍成為全縣有名的富裕和諧示范鎮,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02年的2130元提升至2010年的7780元。

  通過對長期鄉鎮工作經驗的不斷總結完善,文建明創造性地推行“三制三定三教育”和“兩下兩集中”工作法,並在全國鄉鎮得到推廣。他先後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道德模范”等稱號。

  2003年,文建明就被查出患有早期肝硬化,家人和同事都勸他好好治療,可他總是以“工作忙”為由一推再推。2005年,文建明被查出患有原發性肝癌,此後8年,先後接受了38次手術。“只要活著一天,就要活得有尊嚴,活得有價值,活得有精神”,他一邊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一邊拼命工作。

  2014年1月25日,51歲的文建明因病醫治無效辭世。上千名幹部群眾趕到營山縣殯儀館淚別這個一心為民的好書記。

  文建明的精神激勵著黨員幹部砥礪前行。“我們要像文書記那樣奮發有為、努力工作,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營山縣小橋鎮黨委書記白秀華説,他們借鑒“文建明工作法”,推行民情收集卡、工作匯報卡、民主測評卡“三卡”制度,著力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廣受群眾好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6373